【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2018年4月18日讯】有道是,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今年的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会议便选择在斯洛文尼亚的秀丽小镇布莱德举行。布莱德城镇位于东阿尔卑斯山麓脚下,虽说人口仅一万余,但它以湖光山色驰名世界,湖泊、湖中岛和城堡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这恰恰是人们常说的“童话世界”基本元素,故此布莱德城镇之美,享誉世界。

4月18日上午的会议,是巴尔干、地中海、阿尔卑斯山和亚得里亚地区,包括斯拉夫语系、印欧语系的英、法、西、德、土耳其、希腊语等区域的合作与交流。

各个国家代表谈了所在国家笔会近年来的一些工作,诸如:奥地利笔会介绍,这些年来,他们避开宗教、种族、政治等因素,帮助移民、难民作家,用德语出版他们的作品。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介绍,我们笔会从国际上其它笔会得到了不少帮助,虽然我们笔会无力支助其它语言的作家出版中文书籍,但我们通过其它方式与国际合作与互动,比如:我们笔会设有3个奖项,“刘晓波写作勇气奖”、“自由写作奖”和“林昭纪念奖”,这些奖项除了奖励给我们的会员,也颁发给其它国家的作者,比如扎加纳(缅甸)、阮春义(越南)、阿勒辛加斯(巴林)和马赫瓦什•萨比特(伊朗)。在去年四笔会瑞典马尔默会议上,我们请了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为伊朗女作家马赫瓦什•萨比特代领奖项。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其它国家遇难作家,这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回报。

土耳其笔会会长泽伊内普·欧拉尔(Zeynep Oral)发言时谈到,目前有189个作家(稍前是195人)仍在监狱。她表示,在土耳其不能反对对叙利亚的战争,不能反对埃尔杜安总统,这些都将面临牢狱之灾。

1布莱德

2布莱德

3布莱德会议

4廖天琪参加布莱德会议

5廖天琪参加布莱德会议

6布莱德会议

7布莱德会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