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轰动国际社会的“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依然未有任何消息外,已经被判刑并以缓刑暂时得到自由的律师李和平,周三(25日)收到北京司法局通知,拟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这也是本年度开始以来,第三位司法部门处理的“709案”律师。家属斥当局违法,亦有“709案”的家属认为,打压“709”律师的情况依然继续。(文宇晴报道)

去年4月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缓刑四年的“709案”律师李和平,周三(25日)收到北京司法局的听证告之书,指李和平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然而在法定上诉期内未有提出上诉,判决已生效。根据相关的法规,对其拟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若李和平要求举行听证会,需要在收到告之书后三天内回覆。若逾期未提出听证要求,视为放弃。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向本台反映,李和平在判刑后一直被软禁,根本无法在上诉期内提出上诉,这是司法部门违法在先。现在再进一步对他进行打压。

王峭岭说:本来709这个案子,对我丈夫判了很不公平的两年。在这两年,法律上的权利他全部被剥夺。服刑后他被安上一个罪名,不允许上诉,接下来的这一步程序或是听证会,看似好像是按照法律程序,但是因为前提是完全不合法。明白的人都知道,这个程序是在装模作样在做事情。

王峭岭指出,尽管已经预计到听证会的裁定结果,不过他们亦要依法行使公民权,就如“709事件”发生以来,即使当局违法剥夺被捕律师及其家属的任何权利,但是他们仍然坚持去司法部门诉求、申请信息公开等,让外界了解到大陆“依法治国”的真实情况。

涉及“709事件”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说,自2015年发生“709律师大抓捕事件”后,接近三年期间至少有十名律师被吊销或注销执照,当中不少涉及“709事件”。

隋牧青说:死刑和死缓的区别,吊销是死刑,注销是死缓,但是客观的表现都是不能执业。印象中云南有两位律师被吊销执照,山东的祝圣武律师,蒲志强、李和平,加上我、谢燕益、李春富,被吊销或注销的大概有十个左右。

今年初被注销执照的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目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害公务罪”批捕羁押。他的妻子许艳对记者说,不管是抓捕、判刑,还是注销、吊销律师执照,对当事人甚至是他们的家人来说是沉重的打击。

许艳说:感觉打压“709事件”律师的情况没有结束,因为王全璋律师还没回来,然后把其辩护律师余文生也抓了,也注销他的律师证。其实这个打压模式还没有结束,觉得是一个不太公平的现象,其次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也是相当大的打击。希望司法局能够依法办事,尽量不要老是用这种方式对待律师。

除了李和平律师正面临被吊销执照外,踏入2018年,已经有两位“709事件”的维权律师,先后被吊销或注销执照。包括今年的1月中,“709案”被捕律师王全璋的代理律师余文生,被指因为去年无法通过律师年检,因而被司法局注销其律师执照。然而到了2月中,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被广东省司法厅通知,他被正式吊销其律师执照。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