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被称为诺贝尔文学奖“常年陪跑者”,他连续多年被视为热门人选,但均没能获奖。其实,如果你真心喜欢村上春树,他获奖与否又有什么关系呢?

读过村上春树的传记《洗耳倾听:村上春树的世界》,传记中的村上春树生活平平淡淡,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但这不妨碍村上春树成为广大读者的朋友,他的崇拜者对他的作品坚定不移,每发表一部新作都买来阅读。

1971年,22岁的村上春树和阳子登记结婚,当时他还没有大学毕业,还是一位大学生。村上春树是个用情专一的男人,他和夫人阳子一直幸福地生活至今。村上春树是个绝对的工作狂,每一部作品都要修改十遍或十五遍。为了保持体力,他常年坚持跑步。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树于1987年出版的一部长篇爱情小说。自该书在日本问世,截止2012年在日本共销出1500余万册,是有史以来最流行的日文小说。从这本书开始,村上春树成为一种现象,女孩子成为他最主要的读者。

《挪威的森林》讲述直子是“我”高中要好同学木月的女友,但后来木月自杀了。一年后,“我”同直子开始了交往,直子20岁生日的晚上两人初尝禁果,第二天直子便不知去向。几个月后,直子来信说她住进一家精神疗养院。“我”去探望直子,并认识了和直子同一宿舍的玲子。在一家小餐馆“我”结识了女大学生绿子,绿子十分清纯活泼。这期间,“我”纠缠在具有严重自毁倾向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生气勃勃、热爱生命的绿子之间,“我”在直子和绿子两个对立的磁极之间摇摆不定。不久传来直子自杀的噩耗,“我”失魂落魄地四处徒步旅行。在玲子的鼓励下,“我”最终走向了绿子。

日本著名文学评论家奥野健男撰文指出:“《挪威的森林》这种流行的青春小说,通篇没有矫揉造作之处,或者说没有为讨女孩子欢心而装腔作势的伪善笔法,使我感到心情愉快。”

很明显,这是一部自传体小说,尽管村上春树本人否认其自传性,小说中的大学是以作者本人的母校早稻田大学为原型的。男主人公也和村上春树一样爱读书,性格也与村上春树相近。女主人公绿子是以村上夫人阳子为原型的,比如绿子和阳子一样,都出生于商人阶层,都是贵族女校中唯一的平民家的孩子。还有绿子独特的讲话方式,也酷似阳子。

《挪威的森林》堪称校园版的《红楼梦》——忧郁悲观的直子有点像林黛玉,开朗乐观的绿子有点像史湘云,男主人公“我”如同贾宝玉一般花心(这也是村上春树不敢承认小说的自传性的原因)。

村上春树接受了《巴黎评论》专访,采访者说:“在《挪威的森林》里我从头到尾一直喜欢绿子这个角色。”

村上春树说:“我想大多数读者应该和你的感受相同,他们也都会选择绿子,当然小说的主人公最后也选择了绿子。”

极地文化工作室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