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 孙立平 孙立平社会观察

朝韩最高领导人再次会晤。

发表《迈向朝鲜半岛和平、繁荣与统一的板门店宣言》。

半岛局势,峰回路转。

因为只有一小会儿时间,只想谈谈这个半岛上的这个民族的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半岛一个最基本的现实:一个民族,历史上是一个国家;现在是两个国家,在联合国及许多国际组织中是两个席位,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双方都有正常外交关系,在奥运会等国际活动中是两个代表队。甚至,双方都把对方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来对待。

甚至这次《宣言》的落款也是:大韩民国总统文在寅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

但,但是,我要说的是但是,无论南方还是北方,他们总是在强调,我们是同一个民族,我们是同一个国家,对方是我们的同胞;分裂是暂时的,早晚要实现国家的统一。无论现实的政治是多么的严酷,好像都没有根本性地损害这个认同。

换言之,在现实的政治层面,国家是分裂的;在认同、文化、心理的层面,民族是一体的,想象的国家是统一的。

《宣言》中的两句话:连接中断的民族血脉。朝鲜民族的命运要由我们自己决定。

注意《宣言》的标题:和平、繁荣、统一。也是时间的顺序?但不知为什么国内有的权威媒体将这个宣言称之为:《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之板门店宣言》?

这可以称之为朝鲜式的民族主义?

由此有这样的几点感触:

第一,民族的内部认同是极为重要的,这是一种深植于内心的我们感。这是最值得珍惜的东西。只要这样一种心理纽带存在,分裂状态可能就是一个民族历史上的插曲。

第二,朝韩统一的内驱力可能超过我们的想象。《宣言》说:两位元首宣布,朝鲜半岛的长久分裂与对峙是冷战的产物。我一直有一个观点,种族与宗教是比意识形态更恒久的力量。

第三,历史具有很大的弹性,具有很大回转的空间。民族和国家的统一需要智慧,需要大智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