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选举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中,计票结果显示,习近平获得全部2970张赞成票,以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这就是专制体制下的“奇葩”。当中共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之时,整个世界都在嘲讽。在民主潮流已经成为大趋势之际,尚有一个国家领导者获全票通过,这种反常之现象只会让人啼笑皆非。这一现象的背后,包藏着多少猫腻。

一,“全票当选”折射出极权国家的暴力本质。

我们从当今世界各国选举来看,凡是极权专制国家的领导人几乎都是以全票当选,而民主国家总统能获得50%以上的选票胜出都是不容易了,甚至有的不超过半数票。这是什么原因,难道说那些专制国家的人民都那么热爱他们的领袖吗?

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弗利在他的《君主论》一书中说:“君主应以夺取权力和保持权力为目的而不择手段。为了使人民效忠,一个君主不应顾虑到残暴的谴责。—一个君主不能希望人民爱他,应当使人们对他感到恐惧。”他说,“人之爱君是依照他们自己的意志在行事;而人之惧君则是依照君主的意志来行事。”

以上这一套理论被当今世界上的专制国家领袖玩得炉火纯青。斯大林、毛泽东、萨达姆、金氏王朝个个都是高手。他们在他们的国家都是被人民“拥戴”的“英明领袖”,在国家领导人选举中,无疑不是“全票当选”。尤其是毛泽东,他可以玩到让你死的时候还要喊他“万岁!”这些暴君们可以把人民整治得服服帖帖,让人们知道不投他的赞成票将是什么下场。当萨达姆在会议上点一个人名就拉出一个枪决时,没有一个人不高呼“萨达姆万岁!”的;当金三对他的姑夫进行犬决时,没有人不举臂高呼“金正恩万岁!”的;当毛泽东将刘少奇定为叛徒、内奸、工贼时,没有一个敢举手反对的。此时此刻,他要当国家领袖,甚至当皇帝也会全票通过,绝对没一人敢投反对票。

当然,这些暴君们也不傻,他们也知道这个“全票当选”是多么虚伪和滑稽可笑。但他们不会顾及这些,他们可能沾沾自喜,看到这些人在他面前屈服,一种征服感油然而生。这些暴君只要达到这一点他就满意了,这就是独裁专制国家的特征。

二,“全票当选”是逆民主潮流的一种反动。

从人性的角度上说,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而一个人的所作所为,那怕做得再好,做得天衣无缝,也会有人反对,何况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他的执政理念不可能受到全体国民的拥护的赞同。如果以民主投票的方式,是绝对不可能100%得到赞同的。有人反对是正常现象;全票通过是反常现象。当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获得全票通过而没有一个人投反对时,这个国家绝对是极权专制国家。曾几何时,毛泽东以他的淫威及残暴让所有的臣民匍伏他的足下。当人民大会堂上演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呼声以及全体举手通过的闹剧时,岂不知这里面饱含着斑斑的血泪,这是在对林昭、遇罗克、张志新等千万反对者的残酷镇压以及对党内持不同政见者一次又一次的打压中获得的。毛泽东、斯大林、波尔布特、金家父子双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后,才获得“全票当选”。

当然,客观地说,中共今天的领导人习还没有像毛那么残忍,只是在“全票通过”所玩的方式和手段偏重不同。今天当局如果还想学毛那样采取暴力威吓手段恐怕行不通了,他们通常在选举的方式上耍手段,在“人大代表”上下功夫。本来中共的“人民代表大会”形同虚设,根本代表不了下面民众的意愿。但他们为了显示他们代表民意,故意做做样子,搞个投票选举。让这些人充当“举手机器”。这些代表经过层层筛选后,然后才能获得代表资格。这些人要么就是像申春兰没头没脑的大妈;要么就是中共的忠实官员,即使这些官员有二心,但他们的奉禄和升迁都掌握在当政者手中,稍有异心,就有掉饭碗的危险,他们不可能做得不偿失之事。进了人民大会堂,就只等投“赞成票”了。

专制国家和民主国家最大的不同是对民意的尊重。专制国家将民意当儿戏,强奸民意是他们的一贯所为。中国古人早就说过,“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持德者昌,持力者亡。”,但独裁者往往不会这样想,他们以使用暴力手段彰显他们的权威,民主对他们来说是对牛弹琴。毛泽东就曾说,民主只是一种手段,专政才是目的。这些独裁者上台不可能给人民民主和自由,如果将民主自由寄托在他们身上是一种幻想。尽管毛泽东在未登上皇位之前讲了那么多漂亮的民主话(参看〈历史的先声〉),那是为了忽悠老百姓的,是为了尔后专制独裁作准备而已。

二战结束后,丘吉尔竟选失败,斯大林曾经因为这件事取笑丘吉尔,声称虽然丘吉尔带领英国人打赢了战争,但还是被他曾经保护的百姓罢免了。然而丘吉尔却用这句著名的话作为回击:“我打仗,就是为了保卫人民享有罢免我的权利。”丘吉尔还说:“英国人民成熟了,他们学会了选择,他们并不需要一个英雄领导他们重建国家。”这就是民主国家伟人的风范,这就是民主和专制的区别。让那些独裁者在丘吉尔这样的民主伟人面前汗颜吧。你们不觉得“全票当选”是一种耻辱吗?

三,“全票当选”隐藏着危机四伏。

从历史上看,最不稳定的政权是专制国家。从表面现象看他们风平浪静,实际上是危机四伏、暗流滚滚。当一个国家的民众违背心愿拥戴一个政权和他们的领袖时,一旦局势有变,他们会将长久积压在心中的愤懑发泄出来。萨达姆、卡扎菲、齐奥赛斯库等人的下场就说明这一点。今日北朝鲜金氏家族,别看他风光,一旦政权垮台,人民一定会将他碎尸万段!在一种极权威慑下的民众,他们的心灵是被扭曲的,他们做的一些事都是违背心愿的。这些独裁者应该懂得,让人民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发表真实想法才是社会稳定、政权巩固的基础;人民不敢说真话,强迫人民说假话,是社会动荡的根源。对个人来说,“全票通过”隐藏着风险。在当今世界,经常发生政变的国家皆是独裁专制国家;凡是太平无事的国家皆为民主宪政的国家。别看你今天“全票当选”,说不定这正是明天下台的原因。

今日习当局想重归旧路已经不可能了。王歧山拿出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来告诫中共高层,“当人民觉得苦难无可避免时就俯首听命;但是苦难稍减,剩下的痛苦就变得无法忍受,因为他们对痛苦的感觉更敏锐了。”他们已经看到今天是民主力量随时都可以暴发的时代,他们为了保住这个摇摇欲坠的共产体制挖空心思。除了每年花费大量的维稳经费外,就是打压国内民主人士,在党内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绝对服从、树立核心意识、不准妄议。甚至想将毛的那一套搬来,然而已是“可怜无补费精神”,“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也。

笔者有时想,在世界民主潮流已经形成势不可挡的趋势之际,可仍然有那些国家或少数人死抱着共产邪恶体制不放,还沾沾自喜陶醉在“全票当选”之中。如果不改弦易辙,悬崖勒马,势必跌得粉身碎骨!

2018年4月16日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4/28/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