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被监十九年徒刑的大陆良心犯张海涛,周四(26日)得知妻儿已顺利逃出中国、在美国平安生活的消息时非常激动;他目前身体情况尚可,但不让“放风”。家人周四成功在新疆沙雅监狱探望了张海涛,随行的两名律师则被拒绝会见。(霍亮乔/潘加晴报道)

张海涛的姐姐和哥哥是在周四(26日)到沙雅监狱探监。妻子李爱杰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透露,张海涛虽然身体情况尚可,惟被局方单独囚禁、疑被逼接受“洗脑学习”,更长期不能户外接触阳光,有违人道。而两位代理律师陈进学、刘正清则被当局拒于监狱外,无给予合理解释,律师未能与丈夫接触。

李爱杰说:(张海涛)现在他是被单独关押,听他说话,感觉声音还是挺洪亮的。(当局)不让放风、不能出去见阳光。每天要“学习”,“学习”后要写这个“学习心得”。

李爱杰又说,托张海涛的姐姐张清珍带的信未能送到张海涛手中。当局事先警告家属,不可向张提及李爱杰和儿子小曼德拉的近况;不过张海涛的姐姐最后还是告知弟弟,妻儿已顺利离开中国、在美国平安生活,张海涛激动不已。

李爱杰说:狱警交代(家属)他们说,不允许说有关我和孩子的事情,然后又不允许说有关宗教方面的言语。但是最后海涛的姐姐、哥哥还是说了,还是说了,还是把这个消息透露了给(张海涛)他听了。当时我听海涛的姐姐说,他是很激动的、很高兴的。

本台记者亦曾致电张清珍,她同样表示张海涛的身体精神状况尚好,但被独立囚禁。张海涛的律师陈进学则以不方便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陈进学说: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不方便接受采访。

记者问:是不是昨天你们没有看到(张海涛)呢?(电话随即被挂线)

现年46岁的张海涛,祖籍河南,1995年到新疆发展,2009年遭受当局构陷被羁押两个月,其后他开始更多关注新疆民族问题和公共事件,在网上发表时政评论文章;2015年6月26日,张海涛被乌鲁木齐国保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抄家刑拘;之后再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到2016年1月15日,乌鲁木齐中院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和“境外提供情报罪”两项罪名,判处张海涛有期徒刑十九年。

其妻李爱杰2018年4月11日,前往美国白宫及国务院,寻求美方外交协助。李爱杰会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主任Ivan Kanapathy等人。美方官员会面后表示,特朗普政府会积极关注中国人权恶化问题。两日后(13日),李爱杰在华府一个公开活动中表示,接获监狱通知,家属可于本周四(26日)探望张海涛。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