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Dan-HK香港10.1凌晨占中的现场情況,政府总部外聚集的人越來越多。(忻霖拍摄)

盼望了十七年,香港人最终还是没有等来普选,政治低气压逐渐笼罩在香江之上,这股混杂着郁闷,悲伤,焦灼和无奈的情绪最终凝聚成巨大的绝望。前途无望的香港人,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佔领中环,公民抗命这条与北京政府全面决裂,全面对抗的不归路。这条路很艰辛,需要付出代价,甚至是血的代价。这样的结局,让我们这些关心香港的人,看得怵目惊心,看得悲愤感伤。

但是,这真的只是香港的事吗?香港发生的事情,真的与我们无关吗?我们,真的只是一个看客吗?当然不是!

香港今天的处境,是与中国的政策变化密切相关的。习近平上台之后,大力开展反腐运动,这是一箭双雕之计:对内获得痛恨腐败的一般民众的支持;对外则可以借助这样的民意基础,开始进行扩张。这样的扩张,就是意识形态的扩张,是国家发展模式的扩张,是政权行为的模式的扩张。这样的扩张,至少到目前还不是武力性质的,但是却足以成为武力扩张的基石。

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国内的政治风向明显向“左”转,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题目居然是“文革是一场失败的反腐败运动”,直接把政治运动与反腐败联系在一起;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公开发表文章,提出在今天的中国“还是有阶级斗争的”,这样的言论,自“文革”结束以后就鲜少出现,现在由中共最高智囊机构发表,反映的,当然是最高当局的意旨。中国网友纷纷惊呼:“文革是不是又要来了?”我要问的是:难道,这真的不可能吗?!

习近平深受毛泽东世界革命思想的影响,“中国梦”的内涵之一,就是恢复中华帝国的世界地位;现在中国经济实力强大,大国崛起的态势更加助长了中共高层的野心。显然,一种新的蓝图在他们心中开始逐渐浮现,那就是一场新的全球扩张运动的可能性。这一次,不再是苏联领军,而是中国带头;这一次,不再是以陈旧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为号召,而是用“中国模式”,“大国崛起”为包装,以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成就为诱饵。这一次新的扩张,其核心价值,就是彻底打败普世价值,而在全球逐渐推广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及其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一言以蔽之,就是“经济发展和国家强大压倒一切,反对民主与人权”。这, 就是为甚麼现在的中国对外政策越来越强硬的根本原因。

尽管香港回归的时候,北京当局曾经答应给香港普选,以及放手让港人治港,但是现在却违背承诺,规定只能由“党指定的港人治港”。虽然,“一国两制”是邓小平针对台湾问题制定的,但是过去很少会对台湾讲“一国两制”,但是现在,习近平公开强硬宣布,要以“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有一盘更大的,全球新型共产主义扩张运动的棋局。而今天的香港,因此而成为中共扩张运动第一个要拿下的堡垒。

因此,香港佔中当然不只是香港的事情。这也是中国的事情,也是台湾的事情,也是华人的事情,更是文明世界的事情。让香港沦陷,将大为助长中共的法西斯性质的增长,而中共的法西斯化,必将危害全世界,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台湾。

遏制中共的法西斯化,保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文明,让我们,从支援香港开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