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张鸣 张鸣

中国古代,盛产宦官。在明代之后,宦官又被称为太监。帝王需要人服侍,这种事儿可以理解。但是,为何非要把人连睾丸带男根一并割了,造成残废,放在宫里伺候人?西方古希腊罗马连同中世纪,都没听说有过阉人宦官,而东方的埃及和土耳其,虽有阉人,但把阉人群体圈起来,形成一种宦官制度,专门设置衙门,分出群体的规制,人群的官阶高低,却是我们古代中国的独创。

我认为,这种宦官制度,跟帝王的多妻制有关。

某些灵长类的动物,也是多妻制,非洲的酋长,也是多妻制,他们为何没有制造出阉人来?因为他们统治的群体规模比较小,猴王或者酋长,登高一望,一目了然,大体上就可以看得住,即使有跟别人(猴)偷情的,也是少数。但是,我们的帝王,配偶实在太多,而且宫室宏丽,房间众多,以一人之力,一年到头,什么都不干,光当监督,也忙不过来。

晚清时节,广东有个富商,有几十个姬妾。他造了一栋二层楼,把几十个姬妾都放在二楼,一排排下来,每人一个房间,房间临走廊安上大玻璃窗,这个富商也住在上面,随时巡查,一目了然。平时不许姬妾下楼,但有所需,均由丫鬟和老妈子代劳。这个富商,没有用太监的资格,活生生把自己的住所,变成了女子监狱,自己做老公,也做牢子。

跟这个富商情形类似的,是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洪秀全据说有近百名娘娘。但是,阉割人的高手和技术,都在北京。太平天国是割一个死一个,想用太监而不可得。所以,天王宫里的粗活细活,都得由这些娘娘来做。堂堂的天王,就成了这些娘娘的监工和牢子。从他留下的近千首天父诗来看,他天天什么都不做,成天就是监督这些娘娘干活,看住这些娘娘不叫出轨。

中国的中医,在外科手术方面,很是欠缺。但是,在阉割人的方面,却一枝独秀。在没有消毒,没有麻药,也没有专门的手术设施的情况下,手术居然大部分都能成功,绝少感染,真是个奇迹。估计这个功劳,该归于兽医,从阉猪阉马发展成阉人,进步神速。所以使得我们的帝王,可以拥有一大批除了睾丸和男根,其他方面肢体都健全的阉人。这样阉人,原本是男性,所以,力气不减当年,可以干粗活重活。当然,细活也一样可以干。所以,无论宫里有多少皇帝的配偶,即使像汉元帝那样,上万人,得看画像招幸,也没有问题。不用担心为了干粗活重活,招来零件完整的男人,嫔妃们趁机红杏出墙,从根上,就把宫里女人的指望给断了。

更重要的是,这些阉人,可以监视皇帝的嫔妃们。当然,监视这活儿,也可以用女人来做,但是,女人在这方面,往往是靠不住的。一个嫔妃,要想收买自己的丫鬟侍女,会有很多办法。被收买了丫鬟侍女,不仅不能看住主人,而且还能做红娘。所以,必须用这些假男人,让其他假男人,再互相监督,加强门禁,以严刑峻法,惩罚犯规者,基本就可以做到天衣无缝。

这就是宦官为何会成为皇宫里的必备品的缘故。遭遇宦官专权,玩弄君主,也是活该。黄宗羲说,宦官之众,由于嫔妃众多,人主欲远刑人(指宦官),当以远色为本。皇帝能远离女色吗?做梦吧。

至于一些王府也用太监,他们的王府规模没那么大,配偶也没那么多,按道理,不用也行。但是,只要皇家用了,宦官或者说太监,就成了一种特权的象征,王爷们也就必然会用,为了排场,也得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