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Xia-1刘霞

(独立中文笔会秘书处报道)作为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我想郑重地提请您关注:刘晓波遗孀刘霞的危急健康状况和令人担忧的心理状态。

刘晓波博士于2001年参与创建了独立中文笔会,并于2003-2007年担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

2010年10月,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自此刘霞女士一直受到中国当局的软禁。刘霞是一位诗人和摄影师,但她就此被限制了任何行动自由,也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地工作和生活。她的丈夫刘晓波判刑11年,在监禁了近9年后,不堪承受牢狱迫害重病缠身,被剥夺了及时医疗诊治和照顾,于2017年7月13日亡故,他的骨灰被当局抛撒到大海里。

刘霞何罪之有?她的遭遇无非因为她是刘晓波的妻子,是因为她丈夫参与了撰写《零八宪章》的缘故——一份为中国民主化建言的文件。政府如此的迫害行径,天理难容!

尊敬的莱博市长,

5月5日,一座巨大的卡尔·马克思雕像将竖立起来——它是作为中国政府赠与特里尔市的礼物。谁都知道,这事已经引起了社会上很大的争议。近百年来这个世界上的许多罪恶,都是以特里尔的儿子马克思的名义犯下的。在中国,1949至1979年间有超过4000万人死亡,仅在1958年至1961年间,就有3600万人因饥饿而死亡,这些都是以共产主义的名义犯下的罪行。

我的同事们和我一同恳请您:

请您阻止在特里尔市竖立这座来自中国的雕塑。倘若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来到特里尔观赏他们的“精神之父”——一个历史的罪人,那将是一种耻辱!但是特里尔的市民如果自己想为他们的哲学家儿子树立纪念雕像,我们毫无异议,因为马克思也曾经遭受政治迫害,也因为他的思想言论获罪而被逼流亡。

请您支持和参与解救刘霞的行动!一位为了自由与和平献出生命的诺奖得主的遗孀!

廖天琪
2018.5.3

Karl Marx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