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30日

张志军访台,牵扯了大家的注意力,导致一条很重要的报导没有得到应当有的重视,这就是《商业周刊》近日对美国前国务卿希拉蕊的採访.说这则报导重要,不仅是因为这是台湾媒体首次採访到希拉蕊本人,更是因为仔细分析希拉蕊谈话的内容,正如记者所感觉到的,“对台湾与中国关系的言论尺度可以说是破天荒,超越了过去美国高级官员的公开谈话”,可以看出她有意释放出丰富的政治讯息。

众所周知,希拉蕊是目前最被看好的美国下任总统的候选人,这次她全球发行新书,颇有启程走上总统之路的姿态.她接受《商业周刊》的採访,表面上是打书,实际上当然有借机表达自己关于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问题的政策见解的意思,这从她显然有备而来的採访内容就可以看出。一旦她成为美国总统,她内心的见解就会影响到美国的政策调整,这对台湾,甚至对中国来说,都是必须提前了解,谨慎把握的事情。那么,仔细分析她20分钟的谈话,可以看到她试图传递的哪些政治讯息呢?

第一,美国显然已经认为,台湾与中国的关系走得太近了,应当放缓脚步了。希拉蕊公开向马英九喊话:“任何台湾领导人,必须时时权衡,对中国开放到什么程度才算适当。”同时,美国显然对于这种关系发展的核心问题掌握得非常精准,那就是“经济上的依赖会降低政治上的独立。”我们知道,过去的10年,美国一直是鼓励台湾与中国大陆加强交流与合作的,美国不希望两岸局势发生动荡.但是,最近一年来,美国的重返亚洲的态势逐渐清晰,台湾无疑也会被放进来思考。美国这种立场的转变,对于“马习会”,对于中共致力于推动的两岸和平协议的签订,都会成为巨大的牵制因素。

第二,希拉蕊的谈话,表明美国对于台湾内部关于两岸发展的争论,其核心症结也是非常了解的。希拉蕊有一段话,几乎是在点名台湾倾向中国大陆的一些政商集团:“台湾也有利益团体乐见台湾跟中国越走越近,因为他们从中大发利市,是吧?”对此,希拉蕊明确表示警告,她说:“但是我认为像是你们一样的媒体,还有政府,必须先退一步想想,好好的问自己,这真的是台湾的长远利益马?”这一段话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客客气气,但是警告的意味已经非常明显,而矛头所向,几乎已经呼之欲出。

第三,谈到中国问题和习近平,希拉蕊的谈话就要谨慎得多。她一方面表示“确信”中国很多领导者都知道要改变,但是对于这些领导者愿意不愿意去进行改变,显然就不是那么“确信”了,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不认为我们之中有人知道他(指习近平)在五5到7年间将会成就什么.”这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政治发展走向,至少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清晰的预测和认知。至少,他们似乎还对习近平引领中国进行更深刻的改革,还没有完全放弃希望。这表明,至少现在,对中共进行政治压力,还不是希拉蕊的中国政策的选项。

希拉蕊一向是个快言快语的人,这一次也没有例外。她最后建议台湾在跟中国相处的时候要“小心一点.还有,更加精明一点”(carefully and smartly)。显然,在她内心深处,认为现在的台湾,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的时候,有点鲁莽有点笨。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