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25日

1.苏格兰将于今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逾400万名16岁以上的苏格兰人将参加公投,投票率预计在80%以上。去年11月26日,苏格兰正式公布经济独立白皮书,公布的白皮书厚达670页,有17万字。根据白皮书,苏格兰如果在独立公投中顺利过关,那么,它将于2016年3月24日宣布独立。

2.主张独立的人表示,他们的首要诉求是民主。白皮书在谈到独立时称,独立的核心不在于现任政府或某个政党,而在于民主。没有独立,苏格兰人民就没有基本的民主选择权利。苏格兰人民自己当家作主,此乃独立真正的民主价值所在。唯有独立了,苏格兰才有属于自己投票选举的政府,其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才会尊重苏格兰人民的意愿。

3.主张维持统一的力量的人,主要从感性和理性两个方面试图留住苏格兰人。一方面,英国首相卡麦伦一再温情喊话,诉求团结一致,维护英国的光荣感,重振“大不列颠团队”的爱国精神;而苏格兰工党反覆提醒苏格兰人,一旦独立,苏格兰将失去覆盖全英国的福利保险制度。仅仅就医疗保险而言,苏格兰就要自己承担90亿英镑的经济负担。

4.今年3月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布谷鸟蛋糕店的两位店主推出了3款选票蛋糕,用苏格兰圣安德鲁旗装饰的蛋糕表示赞成选票,而用英国米字棋装饰的表示反对独立,最后用问号装饰的蛋糕则表示还在考虑中。为了公平期间,这3款蛋糕都是采用覆盆子和白巧克力作为装饰原料。每个周末蛋糕店都会在橱窗上张贴食客们用舌尖投票的结果,蛋糕店店主说,最近每周张贴在橱窗的投票结果和很多权威机构发起的投票统计结果都一致。根据最新民调显示,46%受访者表示反对苏格兰独立,支持独立的只有36%.由于此次公投将首次允许16和17周岁的公民投票,还有一部分人尚未做出最终决定,现在预测投票结果还为时尚早。

5.对于苏格兰人闹独立,英国人怎么看呢?如果你以为这个老大帝国的臣民,极为留恋大一统的光荣历史,那就错了。2012年年初,《星期日电讯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苏格兰人中尽管有40%支持独立,但是主张留在英国的比例更高(43%),在英格兰人中,支持苏格兰离开的比例为43%,明显高于反对离开的(32%)。这主要是经济理由,61%的英格兰人认为苏格兰人均得到政府补贴高于英格兰人的做法不合理。看来,普通英格兰人的爱国心还不如现实经济考量来得重要。而英格兰的政党和政治家们当然齐心协力反对苏格兰独立,反映出政治家和普通民众的关心点,有的时候不太一样。

6.BBC记者採访一位叫戈登的苏格兰人,他说:“我们能不能试着独立一年、不成再回来呢?”还蛮有趣而且颇有创意的想法的哦。

7.不久前,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期间,坦言表示反对苏格兰独立。他一定是联想到什么了吧?而且,咦,不是说不要干涉别国内政吗?

8.苏格兰独立和台独运动,当然各方面情况有很多的不同。但是既然都是独立运动,也不是完全没有可比性。尤其是苏格兰一旦公投成功,对于主张台湾现状由台湾人决定的公投派来说,更有参考意义.但是,台湾的媒体每天热衷于“房东”吸毒和冰桶的新闻,对于这件其实与台湾未来命运有很大参考意义的事情的报导,相比而言少得可怜.就是作为公共舆论平台的脸书上,也少见讨论。这样的事情都无法引发大规模观察和讨论,台湾,真的有很多人认真思考未来吗?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