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1日

最近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被拔除官职一事,在政坛上吵得沸沸扬扬,甚至一度传出张是共谍的劲爆新闻,堪称奇观.张显耀到底是不是共谍还有待司法釐清,但是目前的案情发展,至少是已经向泄密的方向发展,即使不是共谍,有这样的向对岸泄密的两岸谈判首席代表,也真的是外界目瞪口呆。

不过我不会目瞪口呆,而且我觉得毫不意外。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学历史的,我知道,在国共争夺天下的最后关键时刻,导致国民党输给共产党的原因之一,就是共谍。不信,我就给大家讲一段共谍的故事。

当年国共第一次合作的时候,共产党内的深谋远虑之士如周恩来等,就藉助合作的机会,安排了不少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后来国共分裂,有些共产党员就潜伏了下来,一下子就是20年。这招棋实在是深谋远虑,证明共产党确实是比国民党高明得太多。证据就是:后来到了1945年开始得国共内战时期,一些高级将领的身边还有严重的被中共间谍渗透情况.

典型的例子就是平津战役中傅作义的选择:当时国民党在华北共50多万部队,无论如何抵挡不了中共东北和华北100多万野战军的夹击。如果此时将华北国民党数十万主力撤退到南方,“退可挽救一支机动大军,进或可以支援淮海战场,将杜聿明集团从罗网中解救,或可以直接拱卫南京,强化长江防线,伺机卷土重来。”但是傅作义坚守北平不过是幌子,避免去江南才是最深层目的。因为“他起家于绥远,部下也都是绥远人,一旦脱离根本,不但以后控制部队是个大问题,最终结果也只能是被蒋介石吞并。”

但是傅作义的自私和错误判断终结了华北战场,这里面当然有国民党内部派系各自为战得长时期积累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他身边得共谍得影响也是重要原因。他的女儿就是共产党员.而被称为他的左膀右臂的上校秘书阎又文也是共产党情报人员,“专门负责起草傅作义的各种重要电报,文件及讲稿。”“1948年10月林彪大军入关前,阎又文在一个多星期内就把傅作义坚守北平的部署详情传给了中央军委。辽沈战役结束后,共产党中央再次接到阎又文的情报,得知李世杰为傅作义制定的作战计划中,可能西撤绥远,或由天津,塘沽南下。”后来的研究者认为,“从平津战局中毛泽东的决策看,阎又文的情报成为毛泽东对平津战役一系列决策中的关键.在得知傅作义仍可能逃跑后,毛泽东最终决心让四野结束修整,提前入关,发动平津战役。”高级将领的私心和共产党情报人员的渗透,是国民党丢到华北的重要原因之一。1947年9月,国民党军统北平站破获中共地下电台,导致多名中共地下党员被捕,其中仅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部一个部门,就有作战处少将处长谢士炎,军法处副处长丁行,少校参谋官石淳,上尉参谋朱建国四人被证明是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军事机关高层被渗透的情况可见一斑。

回顾这段历史,我们不难看到,国民党1945年的时候几乎一统天下,蒋介石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结果短短4年政权就土崩瓦解,丢掉大片江山,这里的原因之一,就是国民党里面共谍太多。历史上如此沉痛的教训,今天的国民党是否会吸取呢?也许有待新的历史去评说了。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