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对话的孩子们是香港、是这个世界不致沉沦的希望所在。

历经24天的街头抗争和露天留守,他们终于争取到了这次阶段性的但又是决定性的胜利。说它是胜利,是因为这是一次向全体香港市民、向全世界昭告立场和陈述理据的机会,学生们成功地把握住了。这些孩子们证明了,他们不是只会喊口号,他们有清晰的目标,还有与之匹配的学识,和不懈追求的毅力。

如果他们一早就抱持“见好就收”的心态,如果不是破釜沉舟而是处处给自己留退路,他们没有今天,更没有明天。

很遗憾,很多很多中年人在冷眼旁观,将香港的前途压在这样稚嫩的肩膀上。但欣慰的是,他们承担起来了。他们风尘仆仆地坐在权力的对面,而且是有备而来,风餐露宿的占领、暴力的喧嚣并没有让他们迷失或忘记初衷。他们以赤子的初心挑战犬儒,以信挑战不可信,以一介学子的真才实学挑战拿着19万月薪却坐在那里一言不发充数的刘江华辈,以雄辩和缜密的思维令人信服地向香港市民、向这个世界传达了他们的声音。如果你不能为他们做更多的什么,那么看着这些孩子们长大、为他们祝福,就是让这个世界仍值得留恋之处。

又一个疾风暴雨的时代来临了。幸或不幸地,最终中国的出路寄托在香港的出路上;这个东方明珠正成为中国前途的指路明灯。本性上我不喜欢处在这么一种时间点上,我喜欢安宁闲适,茶马古道上一杯甜茶和一段际遇。没办法,一代接一代的中国人苟且性命于乱世。但至少,我直觉我辈依稀见了曙光。

为什么说香港这一轮抗争值得期许,甚至说中国的未来可以寄托在香港呢?因为香港正在进行的民主运动建基在一个已经成熟的现代文明、法治社会和自由主义制度上。抗争理性而执着,没有出现当年天安门广场上的内斗,也没有受各种指导棋的左右;平等、自由、包容融入香港學生血液,他們需要的唯一只剩民主。

对话后,“占中”发起人、幕前“黑手”戴耀廷宣布,跟政府的对话不是为了谈2017年以后的事,而是2017本身真普选。不达目的,不结束占领运动。

这一诉求如果翻译给全世界应该就是,简单一句:We want it,now!

怀昭

2014年10月22日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

在 “怀昭:香港:中国棋盘上的一步活棋” 有 1 条评论
  1. 任何权利的获得,都是靠力争得来的,不要贪婪天上会掉馅饼,香港学生好样的,你们的明天会更好!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