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妈妈:盼有生之年见他一面

【本报讯】今天是母亲节,在这阖家共聚的日子,对“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母亲、80岁的蒲文清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日子!黄妈妈不但无法老来从子,反担忧儿子黄琦在狱中的状况。她透过《苹果》向外界呼吁,希望所有外媒能够一同关注黄琦案,并向有关当局施压,让孩子早日回家治病。黄妈妈母亲节最大的心愿是能在有生之年,见上儿子一面!

《苹果》特约记者:心语

“我是黄琦的母亲蒲文清,我沉重回应汶川5.12大地震。我的心情十分沉重,想到我儿子黄琦是年轻地、生龙活虎地、健康地活跃在汶川5.12大地震的救灾路线上,为灾民送钱送物,首先第一次报道豆腐渣工程,被当局拘捕第二次入狱,判刑3年。监禁期间患肾炎、肾功能衰竭等疾病。我要求中央巡视组敦促四川相关的政法部门,撤销黄琦案,宣告黄琦无罪,让黄琦回家治病。另外我也要求当局追究致他(黄琦)此冤案的相关人。希望外媒及所有朋友为黄琦呼吁、为黄琦的冤案努力,还他一个公道。”黄妈妈说。

羁押年半 迟迟未开庭

黄琦于2016年11月遭当局羁押,罪名为“为境外非法提供秘密罪”,案件至今尚未审判,黄妈妈也一直无法与儿子会面。在上个月中,她由律师方面得知黄琦身体健康堪忧,肾功能严重衰竭,体重严重下降却全身浮肿。她获知儿子身体健康状况转差后,曾带着相关材料于4月23日向成都的中央巡视组递交,其中提到儿子黄琦患急进性肾炎、肾功能衰竭、脑水肿等严重疾病,呼吁当局立即释放黄琦让他回家治病。

汶川大地震造成约7万人死亡、30多万人受伤,无数家庭从此阴阳两隔。黄琦在早年入狱前曾向记者表示,5.12大地震后他参与救灾活动,见到一个个碎裂家庭。无助的眼神和哀伤的容颜促使他埋首调查豆腐渣工程,他但愿有一天笑容能重新展现在受难家属的脸上,也祈愿豆腐渣工程不再出现。

80岁母奔走 黄琦自责

多年来由于埋首网站、协助民众维权因而无暇顾及家人也让黄琦十分自责,他曾坦言让年迈的母亲经常为自己的状况担忧和奔走,对此十分内疚。他曾告诉记者,但愿有一天能够心中再无牵挂和窒碍之事,和母亲一起坐在宁静的庭院中,晚风吹来,一起分享沁凉冰透的西瓜。

今年55岁的黄琦,于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因经常批评时政引起当局不满,该次已是他第三次进监牢。他曾表示赞赏Google的勇气,希望各企业能仿效其不妥协的精神,保障中国民众的人权及新闻自由。

从2016年11月在家中突然被带走,黄琦被羁押在绵阳市看守所至今近年半,当局却迟迟尚未开庭。蒲文清哀伤地表示,母亲节最大的愿望是能在有生之年,见上儿子一面。

苹果日报2018.05.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