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老虎1

想不到转贴一张藏老虎会产生这样的隐忧。早知如此,我就转贴上面这张正宗的藏老虎啦~~~!哦,这是从Facebook上下载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吧?

藏老虎啊藏老虎……

唯色

因为今年是藏历铁虎年,洛萨当天,我在我的博客上转贴了一张穿藏装的老虎图(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0/02/blog-post_14.html ),是从利众基金会的网站上下载的(http://trace.org/home.html )。

今日,一位朋友在skype上传话给我,说有人让我把藏老虎图片取掉,理由是为了不引起更多不必要的对利众基金会的误会。这实在是非常奇怪的要求,反映的是什么奇怪的心理呢?

藏老虎是在网上公开出现,图片本身并未注明版权所有,不能下载,那么我转贴在我的博客上不可以吗?难道我的转贴会给利众在中国的工作造成干扰吗?仅仅因为转贴一幅图片就有可能产生这样的后果吗?很不解。很蹊跷。很诡异。

我不知道托话向我提出这个要求的,是利众网站提出的,还是纯属某个人提出的,可是如此复杂的、多虑的、微妙的心理活动实在太有趣! 或者说,在这一看似不起眼的要求后面,怀着什么样的不得不格外自律的隐忧呢?

我回复说:“除非利众网站上声明藏老虎版权所有,不能下载,那我可以从我的博客上把藏老虎取掉;或者我会就此写篇东东。”

重又去利众网站寻找藏老虎,发现那头藏老虎已经不见了。避嫌?巧合?还是悄悄地藏在哪里了?

需要说明有二:

1、我在博客上转贴藏老虎时,其实本已忘记是从哪里下载的,只是觉得藏老虎很生动,很可爱,很民族,就采用了那图,现在有人这么托话来,反倒提醒了我,于是我在博客上做了修改,声明藏老虎是由 http://trace.org/home.html 下载。

2、在转贴藏老虎时,我曾做过一个改动,把原画中的“2010铁虎年”改成“2137铁虎年”。这是因为今年是藏历绕迥2137铁虎年。当然我也看见,网上已经出现了经我改动的“2137铁虎年”的藏老虎在流传呢。

刚才,我在Twitter上讲述了关于藏老虎的小小风波,有推友说得好玩:“我来安慰那位腹诽者:放心,西藏的虎在寺庙里的墙上。你们的虎在周正龙那里。他是真的。可以吃人。西藏的虎是属精神范畴。别怕。”

我笑说:“是不是得把叶公好龙改成利众好虎了呢?哈~”

最后要感谢藏老虎的绘画者,如此传神的藏老虎真的是妙不可言啊!

2010年3月2日于拉萨

【补充:刚又得知,就因为我从利众网站转载藏老虎,竟有人特别询问利众基金会跟我有何关系。原来如此,看把利众给紧张的!特此声明,嘛关系没有,就拷贝了一头藏老虎而已!】

藏老虎2

藏老虎利众图

藏老虎3

藏老虎唯色博客图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0年3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