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日前派遣美国代表团在北京与中国官员就美中经贸关系、改善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确定强制性技术转让等不公平政策,举行争锋相对的讨论。谈判中,美国向中国提出非常苛刻的愿望清单,详细罗列北京应遵循采行的方案。中方代表团不示弱,向美国提出中国版的“框架建议”。美中双方提出的要求和建议,都击中对方要害部位,欲将对方一剑封喉,失去反抗力。

美国在谈判中要求,到2020年要削减200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也就是2019年6月前削减1000亿美元,并在2020年前大幅下调关税。美国还要求,北京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行业补贴,停止通过网路攻击窃取企业机密,要中国在2018年底前废除海外企业技术转移对中国有利的条款。美国这些要求,不是为了谈判中达成协议或为谈判铺路,而是要中国“投降”,打准了中国命门和七寸。

北京要求美国停止对中国各种贸易调查,调整对中国企业中兴的惩罚,允许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出售更多高科技产品。美国准备和已对中国实施的惩罚,严重威胁中国高科技发展。美国禁止本土企业今后七年内与中兴交易,给中兴经营造成巨大冲击,濒临停业险境。为挽救自己,中兴已向美国商务部提申请暂停制裁。

美国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提供补贴,实际上相当于要中国停止该计划。这是中国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接受的。同样,中国也专门找川普和共和党痛处打。比如:北京瞄准川普的选票基础,即美国农产品和汽车制造业。美国中西部农业州、铁鏽地带制造业是川普与共和党票仓。北京的关税反击影响美国农产品出口和汽车制造业就业,对共和党年底期中选举非常不利。

据称,自中美公布针对彼此的关税惩罚举措后,美国大豆、猪肉和玉米等农产品对华进口大单大幅减少,已引发农业地带各州不安。共和党建制派希望川普缓解对华贸易紧张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所以美国谈判代表团也要求中国,不要对川普和共和党的票仓关税反击。

美中双方除了互相打击对方的七寸之外,也相互留有余地和妥协空间。中国要求美国在安全检查等方面不得对中国产飞机差别对待,而中国则将下调汽车关税,放松进口电影配额限制,开放金融服务业在中国参与市场竞争等。如果美国解除或放宽部分半导体等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美对华逆差将减少三成以上。另外,中方还要求美国承认中国是世贸组织(WTO)协议中的“市场经济地位”,让中国不容易被征收反倾销关税。而美国则考虑调整封杀中兴,给谈判留一些余地。

为了不陷于劣势,美中双方在口头和要求上都持争锋相对、互不示弱姿态,都提出苛刻要求。就此次谈判,川普回应道,因为尊重习近平,他才这么客气,但贸易贸易逆差一定会解决。他还发推特说,中国已被美国的贸易获利宠坏了。川普一再指责,中国对美国不公平贸易实际上等于“强奸”了美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中美赤字过于巨大,时间也过于长久,像慢性疾病一样在折磨美国,川普总统不会再容忍中国。而中国态度也显得非常强硬,表示“绝不接受”美国要求中方立即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提供补贴的建议。

美中贸易战如何打下去,或将打成什么样子,要看情势怎样演化:一、中国对川普和共和党票仓反击的程度和力度有多大,以及对美国期中选举影响有多大;二、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和贸易制裁,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力度有多大;三、美对华贸易战到底是长期战略,还是一时的权宜之计?其鉴别要看美国期中选举结果,以及川普对华政策是否改变。

(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世界日报
2018年05月1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