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美国华人人道援助组织“人道中国”周六在纽约法拉盛举行颁奖仪式,授予目前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的民主人士王默首届“余志坚纪念奖”,表彰他公开宣布就是要颠覆中共专制政权的勇敢精神。

在29年前的中国89民运中,湖南青年余志坚与他的两位伙伴喻东岳、鲁德成,于5月23日,将一幅写着“五千年专制就此告一段落,个人崇拜从此可以休矣”的标语悬挂上天安门城楼,然后三人用鸡蛋和颜料投掷城楼上的毛泽东像。1989年6月,北京法院判处余志坚无期徒刑、喻东岳有期徒刑20年、鲁德成有期徒刑16年。

余志坚1998年获假释出狱。为摆脱当局的监控和骚扰,2009年,余志坚夫妇带着在狱中受酷刑精神失常的喻东岳逃离中国,以政治难民身份进入美国,定居印第安纳州。余志坚2017年3月30日病逝。总部设于旧金山的“人道中国”决定设立“余志坚纪念奖”,每年5月23日前后,颁奖给中国民主斗士。首届获奖者为王默,颁奖仪式在纽约法拉盛举行。

“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在颁奖仪式现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余志坚三勇士的壮举,是89民运的点睛之笔,他说:“我们纪念的就是他的这种精神。29年后的今天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在中国,反专制、反个人崇拜非常重要,因为专制和个人崇拜随时回潮,就像今天在习近平身上借尸还魂一样。29年前余志坚他们是非常了不起的。”

周锋锁表示,王默是南方街头运动的参与者,是余志坚精神了不起的继承和发扬者,他说:“王默为什么了不起?他从来不觉得一个普通的人与国家没有关系,他把国家的民主自由看成自己的事业。他在纪念六四、声援香港的雨伞运动中,都走在前面。特别重要的是,他在法庭上公开宣告:中共政权应该被颠覆,颠覆你们这样一个政权是我的光荣。这是中国民间反抗特别需要的声音,这是当初余志坚他们为自由打开新的疆界的精神,所以我们觉得王默非常值得获得这个奖。”

余志坚的夫人鲜桂娥受“人道中国”委托向王默颁奖,中国著名民运人士张林代表在监狱中的王默接受“余志坚纪念奖”。

鲜桂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人道中国’设立这个奖是鼓励中国民间人士和余志坚一样,敢为天下先,为推翻专制和结束个人崇拜而努力。我期望未来的中国人民能够用选票颠覆国家政权,我期望现在英雄们的所谓‘煽颠’和‘颠覆’罪名能够成为他们永远的荣耀,我也期望余志坚的精神能够陪伴大家,直到专制不成、个人崇拜不再。”

知名民主和人权人士胡平、王军涛、洪胜哲、高光俊、陈闯创等数十人出席了首届“余志坚纪念奖”颁奖仪式。

特约记者CK 责编: 梒青 网编:景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