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709律师谢燕益指不满中国专制独裁,践踏法治,将会退出中国律师协会,不再承认自己是中国的执业律师。他表示对此也感到遗憾,从709大抓捕后,当局大规模迫害律师,现在已经很难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律师。不过他说会继续用他积累的法律知识,从事人权工作。(杨默 报道)

谢燕益周四(24日)对本台记者说,他已经成为了执业律师十六、七年,虽然感到遗憾,但是他也希望,能透过今次退出律师协会,不当官准律师,让更多人意识到中国法治上的缺失,反对专制、人治的做法。他说从709大抓捕开始,当局已经不断去抓捕、迫害律师。

谢燕益又说,这次的决定跟上星期三(16日)北京律师协会对他召开的听证会有关,虽然目前他自己的律师执照仍然未被吊销,但是他形容北京律协一直没有依法办事,而该个听证会不公平、不公开,甚至阻碍媒体采访。

谢燕益说:从律师这个角度,做律师我们都是把法律当真的,去坚持这个法律的道路方式,但是坚持……很遗憾吧,从709开始了,律师大范围的被抓、被捕,去迫害律师,践踏法治,我是通过这种方式,去反对这种专制人治、践踏法治的方法。跟违法听证会是有关系的,违法听证会,从始至终都是违法的,从它立案,不遵守公平公开的原则,剥夺记者采访的权利。

在该份周三(23日)在网上发表的《退出中国律师声明》中,谢燕益指中国如果继续进行专制独裁统治、打压迫害宗教自由,或以谎言统治欺骗人民,对大饥荒、文革以及六四等历史事件掩盖的话,他都不会再承认自己是中国的官准律师,也不会承认在这样一个专制的社会,真的会存在法治意义的律师。

谢燕益也说,就算退出律协,不当律师,但是他亦乐观期望,中国的法治情况将来会好转。

近来内地多名维权律师被吊证,四川律师冉彤表示,要当上律师并不容易,没有人会无缘无故,把辛苦得到的律师席位放弃,他自己希望能在目前国家转型中,尽力而为,帮助人民。

冉彤说:做一个律师本身就是不容易,做一舍律师为百姓做一点事,当然是希望可以继续做律师,我自己觉得,没有人会愿意把辛辛苦苦,把律师的席位放弃的,能够坚持在法律框架内做事,在这个国家的转型过程中,尽力而为吧。

即将被吊销律师执照的湖南维权律师文东海,他的处罚听证程序将会在周六(26日)举行,他说感觉到,当局希望尽快把他的案子结束,又说现在中国的司法机关上还有中共的领导,当两者出现冲突时,对维权律师来说是法律放在第一位,但是现实情况这些司法机关却把党放在首位,出现矛盾。

文东海说:我很明显感觉到,他们希望尽快把这个案子结束,把我的证吊了,按照他们的这个步骤。现在没有什么空间,现在法院也好、检察院也好,它们要受党的领导,要依法,这个本来就矛盾,一个是党的领导,一个是依法。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内地多名维权律师都被吊证,或是面临吊证,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于1月已被吊照,而为709被捕律师王宇辩护的文东海、周世锋的辩护律师杨金柱都将被吊照。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