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声2018年5月24日报道】美国与欧洲议会谴责中国对西藏母语保护者扎西文色的判刑后,法国与欧盟也加入呼吁行列,要求北京放人。而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则称这是“内政”,要求外国政府不要干预。 

5月22日,西藏玉树藏语文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在“煽动分裂国家”罪名下,遭判五年有期徒刑。

欧盟对外行动署就扎西文色案发布中文声明

美国国务院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深感失望,因为扎西文色被控“煽动分裂”,仅仅是因行使其基本表达自由、呼吁政府对藏区藏语文教育给予更大关注。

欧洲议会人权小组也在一份声明中对判决结果提出关切,并指扎西文色和平推动藏语文在当地学校中的使用,绝不应该被惩罚,因为这是受中国宪法与司法系统保护的基本人权。

而后,欧盟与法国等方面也加入要求中共放人的行列。

欧盟官网发布对外行署声明

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23日就扎西文色被判刑一事发表声明:“扎西文色先生的相关权利都未得到充分的尊重,这包括依据中国刑事诉讼法和国际法所享有的得到公平审判、审判不受不当拖延及得到合理辩护等权利。”

声明并指出,“ 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遵守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并遵守中国的相关国际法义务,其中包括《世界人权宣言》。中国还应确保少数民族享有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等平等权利,这些都在1981年中国批准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中有明确规定。应当立即释放扎西文色和其他被拘留及定罪的人权捍卫者和律师,包括伊力哈木•土赫提、王全璋、李昱函、黄琦和余文生。”

法国外交部声明

法国外交部同样在一份声明中对扎西文色被判刑5年表示遗憾,指其在透过中国宪法来保护藏语文方面,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声明写道:“法国致力保护人权,并且认为中国当局与地方民众间的对话,是促成西藏紧张局势长远解决方案的关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下,西藏的文化与宗教身份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中共外交部以“内政”回应

在5月23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其发言人称:中国司法机关依据中国的法律处理有关案件,希望其他国家政府不要干涉中国政府内政,影响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关系。

然而,中共外交部官网在记者会文字记录中删去了有关扎西文色的内容。

扎西文色被判刑后,国际特赦与人权观察等国际组织也发表了关切声明。

国际特赦指出“中国政府将提倡藏语教育而和平发起的行动说成是‘煽动分裂国家’,根本是荒谬绝伦的讲法,”人权观察也谴责说:“扎西被套上莫须有的分裂罪名而定罪,显示批评政府对少数民族政策的言论完全没有法律保障。”

来源:西藏之声

作者 editor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