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声2018年5月23日报道】中共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名,将西藏语言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判处5年徒刑,引起国际哗然。美国国务院与欧洲议会,国际人权组织与援藏机构,纷纷发声对中共的判决提出谴责,并继续要求无罪释放扎西文色。

昨天(5月22日)西藏玉树藏语文权利倡导者扎西文色在“煽动分裂国家”罪名下,遭判五年有期徒刑,这一判决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

美国国务院:深感失望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22日发布新闻声明指出,“藏语文教育倡导者扎西文色仅仅因行使自己的基本表达自由、呼吁政府对在藏区藏语文教育给予更大关注,便遭中国政府以‘煽动分裂’罪名而判刑,我们对此深感失望。”

国务院还指出,“我们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扎西文色,并且保护藏人的独特宗教、文化与语言身份。”

欧洲议会:扎西文色的行动完全合法

欧洲议会官网也发布人权小组主席安东尼奥•潘泽里(Panzeri Pier Antonio)的声明,他对中国法院的判决结果深感关切,“扎西文色完全合法地从事藏人语言与文化权利的倡议工作,这可以透过纽时的纪录片看到。”

“他和平推动藏语文在当地学校中的使用,绝不应该被惩罚,因为这是受中国宪法与司法系统保护的基本人权。我呼吁中国当局尊重审判的基本原则——公正、透明,同时确保在上诉阶段对事实给予认真考量。我也希望提醒各方对欧洲议会今年1月的紧急决议给予关注——该分决议呼吁立即取消对扎西文色的所有指控。”

今年1月,欧洲议会通过紧急决议案敦促中国释放扎西文色与藏僧确吉,以及中国博客主吴淦、台湾民主人士李明哲等等因维护人权而遭到拘押的人士。

SFT:扎西没有放弃,我们也不会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SFT)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此案凸显了中国法治的缺失,并且揭露中国针对藏人的种族歧视政策。“扎西必将上诉,他没有放弃希望,我们也不会。”

国际特赦:中国政府坚决打击和平捍卫文化权的藏人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区研究主任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今日对扎西文色的判决存在严重不公。他以和平的方式让大家关注藏族文化被侵蚀的问题,如今却受到当局严厉惩罚。中国政府将提倡藏语教育而和平发起的行动说成是‘煽动分裂国家’,根本是荒谬绝伦的讲法,”

“中国政府这样对待扎西,暴露了当局毫不留情地打压那些要求中国停止文化同化的人……纪录片显示扎西文色不过是通过完全合法的手段,表达自己对教育政策的意见。当局以此作为对他不利的证据,凸显了中国境内的藏人当下受到的极端歧视以及在言论自由方面的限制。”

人权观察:批评政府少数民族政策完全没有法律保障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也发布声明提出,中国当局无理起诉一名西藏语文权利维权人士,显示该国政府蔑视少数人权利。“扎西文色唯一的‘罪行’就是以和平方式争取少数民族使用母语的权利,而这种行为本应得到中国宪法和国际人权法的保障,”

理查森说:“他被套上莫须有的分裂罪名而定罪,显示批评政府对少数民族政策的言论完全没有法律保障。本案真正审判的是中国政府的信誉,看它能否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尊重和平的批评意见。中国政府食言而肥,代价却由扎西文色──以及所有渴望学习母语的藏人──承担。”

来源:西藏之声

作者 editor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