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谭蝉雪先生因脑溢血猝逝后的两天,她的家人在上海举办了简单的告别仪式。参加告别仪式的有谭蝉雪先生的女儿辛琦、李彤军,著名纪录片导演胡杰,他因为拍摄纪录片《星火》而成为谭蝉雪先生的忘年之交。胡杰先生和远在美国未能到告别仪式的作家依娃共同署名献上花圈。胡杰先生特别送上一副手书:“灵魂之鸟完成了最终的诞生——送别谭蝉雪老师,胡杰依娃敬挽。”

谭蝉雪在上海的多年好友都到场送“谭大姐”“谭老师”最后一程。

昨日,海外多家媒体报道了“兰州大学反革命集团案”成员、《星火》一书作者谭蝉雪先生的不幸辞世,令人悲痛涕泪,不胜唏嘘。

“刘宾雁良知奖”评委会在第一时间给谭蝉雪先生的女儿辛琦发去唁函(陈奎德先生执笔),如下:

惊悉谭蝉雪先生遽然辞世,刘宾雁良知奖评委会同仁哀恸莫名,在此遥向谭蝉雪先生的家人致深切的哀悼与问候。

谭蝉雪先生为2016年度刘宾雁良知奖获奖人,能为如此一位历经千难万苦仍然高贵挺秀的先知先觉颁奖,是我们的莫大荣耀。

谭蝉雪先生早年被打成右派,因兰大《星火》案系狱14年。作为幸存者,她以自己的后半生,上穷碧落下黄泉,献身于为《星火》先贤昭雪的困苦而伟大的事业中。

她是《星火》受难英灵遗愿的托命人。她奔波求索,孜孜取证,为《星火》先驱招魂;使先贤的生命再起于历史的灰烬之中。

她是被冷藏的《星火》思想在当代中国的代言人。《星火》群体在中国最黑暗年代的正直与犀利的思索,是点燃中国思想界的火种。

她是《星火》先贤精神的守护者。在那个暴虐、饥馑的暗无天日时代,《星火》群体挺身而出的殉道精神,是对中国先贤舍身取义之道的伟大救赎。

谭蝉雪先生,您是历史的拯救者,您已尽了责任,您已大功告成,您已卓越地完成了《星火》先驱的遗愿,您已传薪于后人,您可以了无遗憾地去与《星火》英灵见面并告慰先贤了。

谭蝉雪先生,请安息吧!

刘宾雁良知奖评委会全体同仁致哀

谭蝉雪女士不曾见过面却时常牵挂的朋友、明镜集团总主笔、《星火》一书的编辑高伐林先生也给谭蝉雪女士家人送去问候,如下:

惊悉谭蝉雪大姐猝逝,深为震撼和悲痛!这真是一个多么“不幸的消息”!虽然她已经八十有四,但得知这样的噩耗,还是万万没想到!

在这样的时刻,很欣慰在她生前看到了《星火》电子版;

很欣慰她得知她丈夫及战友的事业没有被遗忘,海外已经有了众多方式来纪念和继承他们的遗志(我相信国内也会有志士仁人,用各种方式来缅怀和牢记她和他们的功绩);

很欣慰她毕竟得知她获得了刘宾雁良知奖,虽然奖座可能尘封于国安部的某个档案库,绝不让与本人见面,她得知了在中国的逻辑、中国的价值信念之外,还有世界通行的逻辑、还有普世价值,鲜明地划分是非善恶美丑;

我欣慰的还有一点:为她和那一批志士仁人的事业的薪火(星火!)相传,我能有机会尽自己绵薄之力,虽然无法与他们相比于万一。

她们那一代人为中国的转型、进步,付出了他们的青春、生命,为中华民族立起了不可磨灭的丰碑;她和她的丈夫,以及包括向承鉴先生在内的同伴,不愧是中国的脊梁!她和他们,给我们、给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注进了无穷的精神力量。

谨向谭蝉雪大姐致哀!致谢!!致敬!!!祈愿她安息,祈愿她当年的战友安息!

明镜火拍《历史明镜》栏目很快会推出纪念谭蝉雪先生的专辑,敬请大家关注。

谭蝉雪先生走了!

但她的《星火》将永远照亮黑暗!

——《纵览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Sunday,June 3,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