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外朋友和一些推友的推荐的基础上,经过“青年中国人权人权奖”评选委员会成员投票表决,我们宣布:第18届青年中国人权奖授予黄文勋先生。

黄文勋,1990年3月11日出生,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人,网名“黄子”,是“南方街头运动”发起人和倡导者,南方民间“举牌五君子”之一,90后维权公民代表,中国曾押政治犯。被称为“赤壁三君子”之一的黄文勋,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于2018年5月13日刑满获释。黄文勋等人在押期间,曾遭到酷刑虐待,被警察殴打与电击,出狱后患失忆症。

我们一致认为,黄文勋先生致力于公民社会的建设,用勇气和信念体现了一个中国青年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这与我们曾经参与过的29年前的那场民主运动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他不愧是90后年轻世代的优秀代表,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

青年中国人权奖已经持续18年,我们将继续用这样的微薄的努力,鼓励更多的中国人站出来,为推动中国向宪政民主转型而奋斗。

最后,让我们引述黄文勋先生在法庭最后陈述的最后一段话,作为声明的结尾,以此表达我们对黄文勋先生的敬意:

“最后,我的经历与感悟,还有伴随我对中共的审判,对国家的期待,已讲述完毕。对我审判的终结,却是世人对中共审判的开始。站在我们背后的,是无尽的已经觉醒或者终将觉醒的公民同胞,这是我们在此质问中共的底气。来吧,习近平;来吧,中共;痛快点,别拖拖拉拉。现在你们可以判我三五年,或是重审加罪;最重也不过死刑或报复至死,然后像大多数的死刑犯一样被偷摘器官,交换骨灰。这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让世上多了一个装着监控探头的林昭墓。无论如何,我都无罪,也不会认罪,我和四十多年前的林昭枪决前给中共的回答是完全一致,一样的坚决,一样的矢志不渝:”我为什么要认错?错的是你们,不是我!“

青年中国人权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 王丹

2018年6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