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爱德华.鲁瓦克: 《完全政变手册》

作者: 爱德华.鲁瓦克

很多人想到禁书,一定会想到大爆中国官场内幕,或批评中国当局政策的书。当然,很多中国的禁书都是这类型的书,只不过,有一类型的书,就算没有批评中国当局,或大爆官场内幕,但由于这些书有可能破坏共产党政权的根基,更加难进入中国。而由美国政治学者爱德华.鲁瓦克所写的《完全政变手册》,可能正是这类型的书。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版的《完全政变手册》,是少数以科学方法探讨政变的书,分析发动政变的时机、策略以及实施政变的方法。一本如此认真探讨推翻政府的手法的书,当然令中共感到恐惧,因此这本书虽然没有任何特别分析中国的章节,但可以肯定,这本书很难在中国出版。

当然,对一般平民百姓而言,《完全政变手册》所讲的都是纸上谈兵,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的武器太强大,而中国国土亦太辽阔,要实施一场政变是很高难度的事,几乎不可能。但这本书对中国老百姓有没有意义,这当然有意义。

对于很多平民而言,透过《完全政变手册》中对政变时机和策略的分析,我们可以更容易分析到中共权斗的一些内幕。中共近年权斗越来越激烈,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我们很难保中共的权力斗争最终会演变成一场政变,甚至导致中国社会出现大规模动荡。了解政变的策略和成因,有助我们趋吉避凶,在政变可能发生之前及早回避当中的风险。

而对搞民主运动的人,当发现到出现政变的可能时机时,可能更有策略选择合作的夥伴,甚至兵不血刃,避免要动用军队武力,就已经能够达到和平演变政权的目的。而在民运圈中,甚少对这本书仔细而公开的讨论,在这方面,是有些令人感到奇怪的。

在中国社会越可能出现巨变的时候,就越需要了解革命和政变这类行为的书籍,藉此预视中国社会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而可以肯定,在未来的日子,《完全政变手册》都是一本指引未来动向的书。薄熙来虽然已经在法庭上受审,但不代表中国面对政变的风险因此完全消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