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在多伦多移民报到,12月底,雪花飘舞,积雪盈尺,幸好有麦可来机场接我,跟他走到停车场,当麦可将车子的后盖掀开,把行李放进去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后箱异常的干净,而且空无一物,只放进了我的两大行李箱。我想,一般人的车后箱都是装满杂物,怎么可能有这样干净的后箱呢?我疑惑着,却不好意思开口问。

那天多伦多下着很大的雪,积雪大约有两尺厚,麦可好不容易从机场开到他家门口,随口说了一句,这么大的雪,明天还要去还车,这车是租的。我听了一惊:什么?这是租来的车?你的车呢?他说我没有车。

在北美生活多年的人们都知道,车子几乎是代步的工具,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加拿大人拥有自己的车,这跟贫富没有关系。据我所知麦可拥有博士学位,并在多伦多有关交通的部门工作,他家就在离市中心不远的一座房子里。他绝对是有能力拥有一部车子的,但是,麦可很明确地告诉我他没有车,到机场接我的车是他租的。我心里充满了疑问,却因刚刚相识,不便细问,也许他有特殊原因吧,旁人不便深究。

后来我定居在温哥华,但跟麦可一直保持来往。几年后,麦可出差到温哥华来,我和外子特别请他吃了一餐饭,饭后要告别的时候,麦可送给我们一本印刷精美的册子,说那是他们协会的年刊。

回到家我们翻开来看,首页上霍然发现麦可的照片,旁边是他的发言记录和签名,这才发现麦可的职位:加拿大城市运输协会(CUTA)的总裁(CEO)。怎么也想不到,我来到加拿大,见到的第一位加拿大人竟然是总裁。

麦可那时跟我已经很熟了,却从未给过我一张名片,也从未提及他的工作职位。想起当年在香港时,曾有人递给我他的名片,上面密密麻麻写满此人的各种头衔,生恐别人不知道他的价值所在的时候,就不禁莞尔。

在以后的交谈中,我才了解到麦可不仅极力提倡城市公共交通,又极力维护环境保护,因此,他以身作则,安步当车,拒绝作有车一族,这也解开了我的谜——为何他不像大多数人那样拥有自己的车。只是,如果临时需要车,麦可便去租车公司租一部车,如同当年他去机场接我那样。

后来,温哥华准备建造由机场通往市内的空中火车,麦可身负重任,频频来往多伦多和温哥华,跟省长、市长以及各方人员开会研究,我们见面机会增多,这才发现长住多伦多的麦可对于温哥华的市内公共交通了如指掌,与我们约定见面,总是在巴士站或天车站,甚至聊天的时候,还向我们征求有关交通的问题。

麦可为人风趣、幽默,知识面极广,又是这样一个不张扬的总裁,最特别的,竟然是迎接我移民加拿大的第一个加拿大人,这,怎么能不令我深感幸运呢。

文学城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