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无国界,音乐亦无人界。自2002年我给大提琴手雷子开始伴奏之后,我们无间断地每个礼拜练习一次,既可增进友谊,又可共同陶醉于乐,更对身心大有裨益,逢年过节或朋友聚会,我们也会娱人娱己一番,一举数得,何乐不为也。

几年后,小提琴手秋子加入,不仅壮大了我们的队伍,节目内容也大大丰富,除大提琴和钢琴重奏,又加了小提琴和钢琴的重奏,更加上大小提琴和钢琴的三重奏,热心的秋子提议:我们都是自中国移民至加拿大这个美丽的国家,开心并健康地生活着,既然我们有演奏乐器的一技之长,何不以此回报加拿大人呢?

我和雷子举手赞成,并一致同意,每次表演均属义工性质,不取分文。外子安德烈则担任我们的司仪,每个曲目演奏之前,他负责介绍作曲家的背景及相关资料,更为我们这个三重奏小乐队起了个名字——SOFT RIVER(尚未有中译名)。

由于我们的曲目并非现代音乐,听众比较适合老人家,于是,秋子负责联络大温地区老人院,每次都受到老人们的由衷欢迎,几乎每个月都有老人中心或老人院与我们联络。

有一次秋子打电话说明来意,老人院的负责人马上表示无任欢迎,更提出一特殊要求,有位老人家会拉小提琴,可否安排他跟我们一同表演。那当然好啦,虽然我们第一次遇到这种互动要求,但大家都非常兴奋,秋子遂挑了一首较简单的三重奏曲目,将小提琴那部分五线谱影印出来,又挑了个时间专门到老人院,陪这位老人练习。结果,老人说年轻时曾参加乐队,并不认识五线谱,但表示他会拉Okanagan,秋子愣了一下,这是什么曲子啊?Okanagan(中译奥克那根)这不是我们加拿大卑诗省一个著名的区域,专产各种水果的地方吗?

秋子小心地又问了老人,这是哪首曲目啊?老人不慌不忙地将他的小提琴放在颌下,望了秋子一眼,当他右手的弓子落到弦上,须臾,加拿大国歌O Canada的旋律陡然响起,秋子笑了出来:原来是国歌。老人将O Canada故意说成Okanagan,开了个小小的玩笑。

那天,我们先按节目单演奏完九个曲目后,安德烈隆重介绍这位九十岁的老人家出场,老人在热烈的掌声中精神奕奕走上前台,演奏O CANADA,台下的其他老人有的颤巍巍地站起来,有的将右手放在左胸前,还有的勉强要从轮椅上站起,却被看护人员劝止,几乎所有人都跟着乐声唱起来,场面感人。第二首歌是AMAZING GRACE,中译【奇异恩典】,这是基督教圣歌里很著名的一首,与前首一样,音乐奏起,老人们就跟着唱这首从年轻一直唱到现在的歌。

演奏完毕,不仅在场的听众掌声热烈,连我们都大受感动,九十高寿的老人家拉着我们的手,笑得像个孩子一样,音乐真的是令人年轻啊。

音乐岂止无人界,音乐还可以跨越年龄,跨越年代,冀望我们的SOFT RIVER将越来越多地惠泽钟爱音乐的朋友。

2018-03-11

文学城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