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废除滥权文件的“有关部门”

作者提供1

作者提供2

作者提供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依据中共建制初期的[59]内人事福第740号过时复函,即“受过开除处分或者刑事处分的,应当从重新参加工作之日起计算工作年限”意见,在全国范围内非法剥夺这些劳动者的“视同缴费工龄”权益,即一个人不管工做了多少年,甚至毕生为国家劳动,一旦因各种原因被单位开除,所有的工龄都被取消。这就是当今中国所诟病的“工龄归零”恶政。这种未经授权,没有法律依据的恶政,拒绝给付劳动者由工作年限积蓄在国库里的养老储备金及其医保待遇,致使众多为国家毕生贡献的劳动者,晚年退休时被排除于国家社保体系之外,陷于“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绝境。在当今文明世界中,谁都无法想象,一个政府部门竟可以借助如此非法滥权的旧时代文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制度性的制造出一个 中国特色的“工龄归零受害群体”。成都老人罗开文,就是因被剥夺工龄无法养老而沿街乞讨,成为一个轰动舆论的中国特色范例。如此野蛮、非人道的“工龄归零”政恶,正在成为当今中国的法制之耻,众矢之的。

人社部借尸还魂“740号复函”滥权文件

如今,国家退休养老保险制度早已改革,现行所有法律、法规关于社保缴费年限由“缴费年限”接续“视同缴费年限”的规定,对所有劳动者都一视同仁,从来没有任何除外“条件”。这就是国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出台“视同缴费年限”(已经为自己的养老缴费)接续“缴费年限”的法理与事实根据。原内务部[59]内人事福第740号复函,是在中国计划经济的最荒唐年代,产生的最荒唐文件,其发函主体内务部早已被撤销,提出废除这个违法旧文件的主体已经不存在了,因此该函本应随之失效。然而,如今它却还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在“依法治国”口号下,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借尸还魂,倒行逆施地在全国执行。

在当今世界上,何种政府部门会荒唐到完全无视国家宪法、法律及联合国人权保护公约与国际劳工保障公约,理直气壮地侵吞劳动者的退休金与医疗费用,剥夺老年公民的退休养老权利。人社部这种没有任何授权,更无任何合法依据地拒绝给付劳动者已经积蓄在国库里的养老储备金行径,如同国家银行拒绝向储户还本付息一样性质恶劣。因此,所有为国家毕生贡献却被剥夺养老待遇的劳动者都是政府的债权人。

如今,从国家《立法法》到各个层级的法律法、规都已明确规定了“规范性文件不得减损公民权益”,更何况是早已过时的非法滥权信函。最高法院关于适用《行政诉讼法》解释 (法释〔2018〕1号)第九十九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减损权利或者增加义务的行政行为没有法律规范依据”, 属于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五条规定的“重大且明显违法”,可谓一槌定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树立极其恶劣的榜样

鉴于有责任废除[59]内人事福第740号复函的原国务院内务部已经被撤销的现实,来自海内外社会各界150余人(包括工人、农民、商人、自由职业者,有教授、博士、律师、学者、诗人、记者、媒体人),依据国家《立法法》规定,于2016年9月1日用挂号信的方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出了《提请人大审查废除公民建议书》正式文本,意在推动立法机关的违宪违法审查撤销活动,并要求人大法工委依法给予书面答复。然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明知[59]内人事福第740号函,是特殊历史时期,被当作法规依据在全国各地对行政相对人进行普遍性的巨额财产没收处罚,违法违宪,其主体机关已经被撤销,且国务院依然纵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权力任性,继续推行“工龄归零”恶政。在此情况下,只有最高权力机关才可以予以违法审查,履行权力监督,解决行政机关违法滥权问题。即使全国人大常委会不便亲自审查废除,起码可以督促国务院法制办撤销违法过期文件,或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出督办停止执行违法滥权信函,并要求反馈意见。然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却拖至半年之久,才苍促被动地对《公民建议书》答复转交“有关部门”。这意味着全国人大最高权力机关为规避问题,推诿责任,既不说明任何原因,也未说明转送时间与对象,完全是一种毫无“权力担当”的官僚主义敷衍,在全国树立起一种极其恶劣的榜样。这种“答复”,说轻了是极不负责任的“官腔”;说重了是一种对人民赋予权力的亵渎!

国务院、人社部均推诿到“有关部门”

鉴于发出[59]内人事福第740号复函的原内务部已经撤销的事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所谓的转送“有关部门”,只能是国务院法制办或文件执行机关——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为此,2016年10月20日与2018年1月1日,国内外千人联名,两次向国务院法制办发出《提请废除([59]内人事福第740号函)公民追问书》,请求其对废除上述违法过期文件问题予以书面答复。但国务院法制办至今均未有任何信息回复。2018年2月23日,千人联名代表牟传珩、姜福祯、张霄旭、刘景明等又由青岛前往北京国务院法制办,亲自递交千人联署《公民追问书》,要求出具书面答复意见。当时由国务院法制办值班人程先生接待,他接下全部材料后就一直没有回音。

为此,千人联名代表曾多次与国务院法制办010-63097511通电话,要求其出具书面答复意见,每次电话都有法制办王元女士接洽。她告知材料已交国务院法制办备案司等待,但同时声称他们只审查规章以上层级的废除,规范性文件由“有关部门”负责。由此可见,国务院法制办更是推诿扯皮,至今对此不办理、不答复(有电话录音为证)。

如此同时,海内外又千人联名,两次向执行这个非法滥权文件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挂号寄去《千人联署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开有关审查废除740号函的相关信息。2018年元月1日,我们接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85201号答复信访的《告知单》。他们仅仅在其自制的文件格式栏目上打了个勾,标示“向有关部门反映”,就将自己置身事外。上述事实证明,从国务院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都效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推诿责任 。“有关部门”说辞已经成为权力机关忽悠民众,欺骗性应对民众诉求的“黑话”,致使所有深陷“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绝境的“工龄归零受害群体”,经历长年依法表达诉求,提建议、上访、诉讼等各种途径均走投无路。

质询当今中国“领导一切”的国家最高权力执掌者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当政者高调“依法治国”,宣传实现“公平正义”的背景下,当年违法滥权发出(59)内人事福字第740号复函的内务部早已撤销,其行文主体已在法律上不复存在。这个严重颠覆国家法制,侵犯公民权益的复函,如同没有名份、没有地位、失去主体,且严重违法滥政的公权力 “小妾”,已经在社会舆论上遭到人人喊打。然而,政府部门却依然借用这个文件,在全国范围内非法剥夺了千千万万劳动者的“视同缴费工龄”权益,制造无穷无尽的人权灾难,成为中国特色体制难解的又一道死结。面对如此无法无天的现实,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党、政、军、监、公、检、法、司,人大、政协、各种委员会、领导小组,竟无一个负责任的公权部门,中华劳苦大众今后还有活路和希望吗?

本文质询当今中国东、西、南、北、中“领导一切”的国家最高权力执掌者,“依法治国”后宫为何至今还包养(59)内人事福字第740号复函这类非法“小妾”——谁是废除“减损公民权益”滥权文件的“有关部门”?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7/3/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