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康先生,中国独立学人

今天是美国独立日,美国建国已经242年了。

一、山巅之城:美利坚合众国

美国例外论(American Exceptionalism)

即美国例外主义,为美利坚合众国是个独特的国家,与其他国家完全不同。为亚历西斯?托克维尔于1831年所创之词。

美国例外论的概念为,美利坚合众国与美国人在世界上地位独特,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独一无二,以自由、个人主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放任的市场等思想为建国基础的国家。即是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是以民族或种族的划分立国,而是以价值观立国,以一套理念立国的国家。因此美国有多项特征在政治学上独一无二,人民特别富裕幸福,国家特别稳定强盛,并在世界上领导与保卫自由潮流,因此独特优越,具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之处;因其为人类提供机会与希望,寄望美国为其他国家之典范。

人们将上述特质和理念塑造的美国称为山巅之城(City on a Hill),

美国的联邦结构及政治权利

美国的联邦主义体系,以及分权与制衡(checks and balances)原则,是其国体特征。

一般共通看法为,美利坚合众国之独一无二在于其肇建伊始即确保国民之公民权─如言论自由、投票权、无罪推定等,以及对这些公民权之尊重,为美国政治文化中独有的坚实要素。

这些基本人权及公民权来自英格兰,终于广至全大英帝国,美国深受其惠。但是,在移民美国的清教徒又有了深化与发展,如潘恩所说:美国并非纯粹的欧洲延伸,而是一个新天地。她奉行共和主义─即主权在民,不在君主。这又不同于英国的君主立宪。亚伯拉罕?林肯总统于其盖茨堡演说中表述的,美国‘于自由中孕育,并致力于凡人被造而平等之念。’

这些是美国所以例外,所以全球瞩目的优越性之根本。

美国与世界

美国赋有杰克逊民主时期的所谓“昭昭天命”。声言他们这些北美洲移民拥有神赐之权利,他们相信上帝与美国人订有契约,挑选他们领导地球上其余国家。类似于犹太人之被视为“上帝的选民”。早期的清教徒式深沉的道德价值融入了美国国家性格,铸造了美国的国家形象,绵延至今。

美国于境外广为推行上述这些基本价值理念,在两次世界大战与冷战期间,拯救了世界。

特别在二次世界大战与冷战中,美国是战胜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中枢力量与领导角色。

二、美国与中国:关系的回溯

而其他列强相比,例外主义的美国,对于中国是恩惠有加的。特别是,20世纪以来的中国国民,受惠于美国的方面远远超出了其他国家对中国优惠的总和。

1)早期:美国所获得的庚子赔款致力于中国的教育领域与医疗卫生领域。如清华、燕京大学、圣约翰大学、金陵神学院等……,以及北京协和医院和华西坝医科大学……。这些机构都成了以后中国在各领域的精华。

2)三四十年代:二战时期,美国的军援与中华民国的同盟国关系和并肩作战的战友关系:关于陈纳德的飞虎队以及中缅驼峰空运等………事件

3)六七十年代,否决前苏联试图以核外科手术打击中国,拯救中国民众于万劫不复的核灾难之中。同时,撬开毛泽东中国闭关锁国之门,使中国国民逐渐了解和进入国际主流秩序。中共亦审时度势,远交近攻,逐渐靠近美国。

4)八十年代:美中关系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最为接近的时期,遂使中国民众经济生活与社会空间有所改善,并酝酿和爆发了中国史上规模空前的争自由大潮——天安门运动。

5)1992——2012年代:邓江胡温主政中国,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秩序给予中国以诸种进入的机会和好处,从而中国经济起飞,但不改其政治上专制之体制。

6)2012 ——今日,习近平掌控中国,经济上“国进民退”,政治上以修宪方式企图“终身执政”,倒退至党—国的极权体制,企图以“一带一路”等扩张计划挑战美国及西方,以红色帝国称霸世界,取代美国地位。目前的美中关系进入了一种战略对抗关系。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