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石剑峰
2014-10-10 14:25 来自 文化课

Patrick Modiano
莫迪亚诺夫妇和两个女儿的合影。资料图

null
年轻时的莫迪亚诺夫妇和大女儿。

瑞典当地时间10月9日下午1点,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得了这一奖项。莫迪亚诺本人根本就没想过自己会得奖,所以文学奖揭晓时他在巴黎市中心卢森堡公园附近的街上散步。在文学奖揭晓后,诺贝尔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甚至没办法联系到莫迪亚诺本人。莫迪亚诺是接到女儿的电话后才惊奇地得知自己获奖了。根据惯例,每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获奖之后,都会接受诺贝尔基金会的简短采访。10月9日晚些时候,诺贝尔基金会媒体中心的埃莱娜·赫恩马克终于在电话里找到了莫迪亚诺。在电话中,莫迪亚诺表示非常高兴和意外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说:“我总是觉得自己在写同一本书。”

莫迪亚诺:你好。

埃莱娜:是,你好,真诚地祝贺您获得了诺贝尔奖。

莫迪亚诺:你太客气了,我非常感动。

埃莱娜:我叫埃莱娜(Hélène),我从诺贝尔基金会给你打电话。谢谢你给我们时间问你一些问题。

莫迪亚诺:哦,好,好,好。

埃莱娜:你得到获奖消息的时候在哪儿?

莫迪亚诺:其实我在街上。是的,我在街上。是我女儿通知我的。

埃莱娜:哦,是你女儿打了你手机?

莫迪亚诺:是,是,是,我非常感动。这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有一个瑞典外孙。

埃莱娜:当时你在哪儿,在巴黎市中心?在什么特别的街道上?

莫迪亚诺:哦,我当时正好在卢森堡公园旁边。

埃莱娜:噢,太棒了。获得诺贝尔奖,对你意味着什么?

莫迪亚诺:首先……非常出乎意料。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得……它非常让我感动,让我非常激动。

埃莱娜:你成为一位作家已经很长时间了。你为何写作?

莫迪亚诺:我很早就开始写作,在20多岁的时候。到现在已经是很长时间了。写作是很自然的事情,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埃莱娜:你已经写了二三十本书。有没有特别的一本书,你感到特别满意的,让你觉得这一本比其他作品更重要?

莫迪亚诺:听着,这很难。我总是觉得自己在写同一本书。这意味着,45年来,我以不间断的方式写同一本书。你真的不了解你的读者。

埃莱娜:如今你将会世界知名,你会推荐哪一本书给大家去读?

莫迪亚诺:我总是对我最近的一本书印象比较深。

埃莱娜:什么书名?

莫迪亚诺:《为了让你不在此迷路》(Pour que tu ne te perdes pas dans le quartier)。

埃莱娜:《为了让你不在此迷路》?

莫迪亚诺:《为了让你不在此迷路》,这是一本关于在你生活的环境中迷失的书。我总是推荐最近的一本书,因为它让你……

埃莱娜:寄予期待?

莫迪亚诺:是,是的。

埃莱娜:今晚你们全家会祝贺吗?

莫迪亚诺:会。我希望跟全家人,跟我的瑞典外孙,他给了我很多快乐,也非常爱我。这个奖是献给他的。毕竟这个奖来自他的国家。

埃莱娜:12月你会来瑞典吗?

莫迪亚诺:会,一定。

埃莱娜:全家人?

莫迪亚诺:对。(笑)

埃莱娜:你有一个大家庭吗?

莫迪亚诺:不,其实不大。我只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外孙。所以不是个大家庭。

埃莱娜:非常感谢,再次祝贺你。

莫迪亚诺:谢谢你。我希望我说的没给你太多困惑。

埃莱娜:不,当然不会。祝你有个美好的夜晚,接受来自瑞典和诺贝尔基金会的真挚祝贺。

莫迪亚诺:哦,我非常感动。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