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玛桑珠被判15年,这是相当重的刑罚,完全不公正。当然,他哪怕被关押一天,也是不公正。而全世界都知道了他所承受的不公正,知道了这个曾经高大、健壮的康巴汉子,如今被折磨得连他的妻子都认不出来。这正是因为他本人,在法律被践踏的法庭上无所畏惧地陈述实情,正是因为他的律师、他的妻子向外界披露实情,并发出呼吁,正是因为几乎所有知名的国际媒体,以及人权组织、藏人团体的持续关注,才使得这不公正的真相大白于天下。

是的,这一切的努力没有改变嘎玛被重判的结果。在这个专制国家,正如中国的一位维权人士所说:“每次出现枉法判决,都有人惊呼法制死了,其实,一个从未诞生的东西不会死亡”。但是,有一种变化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这至关重要,且必须指出,因为这个变化将会产生久远的影响,它意味着藏人用法律维护和争取权益的意识及勇气正在增强。而这个权益是身为公民的权益、自我应有的权益,当权者毫无任何理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剥夺。

不过也出现了一种说法。有藏人如是揣度,是不是因为呼吁太多、关注太多,反而愈发触怒当局,以至于嘎玛被重判?然而事实是这样吗?我了解到的是,正如律师所言,当拿到对嘎玛的判决书时,印章干爽,说明早就决定了结果。而且,当家人决定将真相公诸于世,曾被警告过,15年判刑已定,再“活动”也没用。而所谓“活动”一词,实乃有着中国特色的政治生态话语,具体到嘎玛事件,如果不“活动”,换句话说,如果不公诸于世,那么嘎玛被构陷的罪名便会被坐实,嘎玛被冤枉的实情便会被隐藏在深深的黑幕中,无人知晓亦难以昭雪,这其实正是构陷、冤枉嘎玛的那些恶官的用意。

也有藏人在议论嘎玛被判时说:“有时候,爷爷们可能更希望我们低调行事。犯错误没关系,只要不引起多数人的围观,再大的问题都可以得到比较好的解决。然而,有些人却以为舆论的力量很强大,只要去发声,公平和正义会有的。殊不知,这点触动了爷爷们的神经,玩你整你,还需要顾虑什么?”这里所说的“爷爷们”,隐喻的是掌握权力的官员们。殊不知,正是为了避免多数人围观,正是担心“发声”会触动“爷爷们的神经”,嘎玛的两位兄弟自去年8月被抓,迄今长达近十个月里,其家人寻求的正是“低调行事”的解决途径,非但没有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连嘎玛也身陷囹圄。

当然“舆论的力量”并不会强大到让“爷爷们”忌惮、收敛的地步,可如果以为因此噤声就会换来不“玩你整你”的话,那也只能算是相当犬儒的借口了。当嘎玛在庭审时直言陈述所遭受的刑讯逼供,这就是堂堂正正的发声,虽然并未得到“公平”,但已经昭现了“正义”,已经揭示了那些恶官以及恶官背后的专制政权伪善的面具。在快刀悬在头顶将要落下的时候,若还以为“低调行事”就能保住性命的话,只怕是还会有更多的人被这把快刀凌迟。嘎玛的律师浦志强先生说得好:“我们一直在蒙受屈辱,但我们一直在捍卫尊严 。”

在这个充满着种种不公正的国家,我们每个人需要的是努力去争取应有的权益。正如艺术家艾未未先生,这位当今中国最能够“活动”的维权人士所言:“大多数人放弃的一个最重要理由就是说,你跟这个社会斗是不会有结果的…但是没有结果我也得斗啊,因为你如果不维护你生命赋予你的最基本的权力,那你还需要什么呢?”

2010/6/30,北京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0年7月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