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社区马上要开始的噶伦赤巴【注】选举,首先面对一个基本选择,即要求噶伦赤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是管好流亡社区,还是解决西藏问题?两个任务所要求的噶伦赤巴是不一样的。如果主要是管好流亡社区,选一个有公正之心,熟悉流亡政府系统和运作,与印度政府关系密切,也擅长与西方打交道的噶伦赤巴即可,如果主要为解决西藏问题,对噶伦赤巴的要求则不同。

流亡西藏的老一代领导人在管理流亡社区方面是卓有成绩的,在解决西藏问题上也下了很大功夫。不过我接触的流亡藏人普遍对他们解决西藏问题的做法不满意,认为是沉湎幻想,走错了方向。这种看法不一定是真实,但是已经形成,包括达赖喇嘛都被认为与现实脱节。尽管达赖喇嘛的崇高威望仍然可以确保他的中间道路主张得到表决多数,但只是出于对达赖喇嘛的服从,而不是对中间道路的信服。人们内心普遍对这种选择缺乏热情。除了老一代领导人相信,多数流亡藏人都不认为会有实际结果。老一代领导人无法很有说服力地让民众看到真实前景,难以激起他们的热情。

这一届噶伦赤巴选举第一次形成了真正的竞争。考虑中国的变化和达赖喇嘛的年龄,下任噶伦赤巴很可能面临重要的历史关口,需要更加独立地担当重要使命。但是在上述背景下,很多人只是简单地为即将出现新一代领导人而兴奋,认为下一任噶伦赤巴应该是和现任领导人相反的形象,却很少考虑这个关键问题。在目前这种大规模范围的选举中,人们往往只能从外在形象认识参选者,无法了解真实情况。而参选者的竞选也是面对流行大众的层面,不能提出新的问题,形成独特的纲领。这时即使选举形式是民主的,也不一定能选出合适的领导人。

成熟的民主国家有专家、大学、智囊机构等专业团队辅佐,选出的领导人即使欠缺智慧,也可以得到弥补,谁当选都不会差太多,而流亡西藏不具备那些条件,因此要求当选领导人必须自身具备足够的智慧和深刻的思想,足以开拓新的局面,才能带领西藏走向未来。

2010-8-30

(本文为RFA藏语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