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8年3月10日开始,以西藏拉萨为主的卫藏各区、康及安多各地, ,掀起了大规模、自发性的藏人争取自由的抗议运动。对此,境内外所有藏人,以及敢于承担人类道义义务、向虚弱的藏民族伸出温暖之手的团体和个人都为之强烈关注,中共当局对此感到莫大尴尬和焦虑。以拉萨官方媒体为主的中国其他媒体,天天都在说藏人的行动是“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煽动下少数分裂分子挑起的打砸抢烧事件”。此外,几个中共的傀儡也在大说特说“如此行为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全西藏人民都在愤怒声讨”等等,且不停地在电视广播上反复播放。说真的,他们所说的西藏人民到底是谁?西藏的所有寺庙都被军警把守,终止了所有宗教事务, 出入以及通信全被禁止,部分寺院连烧饭的柴火都没了,开始烧床板来做饭,粮食也几乎吃尽了。拉萨内外附近的县乡以及西藏各地的公路都设了军警的哨卡以阻止藏民来往,到处都处于非常紧急的状态,比如拉萨老城街头看不到多少人,可是说谎言早已习以为常的当局媒体还说从十七号开始学校开学市场营业、人们正常生活,实际上到现在各街头巷尾仍然布满军警,各地还在抓藏人,连无辜的人也不能幸免,各个寺院屯兵驻扎,已把各寺院围得水泄不通。

我以为对于贡萨-达赖喇嘛所领导的的非暴力和平理念来说,此次事件似有不足之处,但是专制和不知自知之明的中共在历史的运转中进行残暴镇压, 借经济建设为名,但从长远的角度却制定并实施着以吞噬西藏为目的各种规划,并加以各种谎言来误导舆论的行为已日渐俱增。对此,贡萨-达赖喇嘛着眼于全人类的和平,更是从藏汉两个民族的利益深谋远虑,在互惠互利和睦相处的非暴力基础基础上,提出了和平双赢地解决分歧的建议。事实上不管西藏人民如何容忍中共的残暴统治,中共在西藏各地的官员还是变本加厉、恬不知耻地向世界人民歪曲解说西藏的情况,谩骂贡萨-达赖喇嘛,以寺院和学校为主,向全藏人民强制灌输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强迫藏人辱骂贡萨-达赖喇嘛,如若不从则从寺院学校开除,并将坚持自己观点的藏人打入监狱,这种侵犯人权、自由的事例难以计数。事实上,跨越式发展的狂言是在无情糟踏西藏的语言文化习俗、西藏的生态环境以及藏人的自由和权益;在所谓的发展背后,为了进一步践踏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经济、我们的人口,难以数计的汉人蜂拥入藏并在与日俱增,如此几年以后,藏民族在自己的本土上会很难立脚,这种危险已经凸现在我们的眼前了,这次全藏民众自发抗议完全是针对这些问题的。

公历3月10日,有14名僧尼领头在大昭寺对面高喊藏人需要自由、人权,需要言论自由,同时高举西藏国旗,他们当场被武警公安抓捕打入了监狱。此后西藏的三大寺被军警围困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所有藏人都产生了一种异常的感觉。3月14日,公安武警莫名其妙地控制小昭寺和大昭寺,强迫僧人关闭寺门,强行驱散朝拜民众,为此僧人与武警发生争吵,公安开枪打死了两名僧人殴打了众僧,周围民众看到军警如此虐待手无寸铁的僧人即刻激起了民愤,愤怒的藏人们不仅抗击了军警,也放火烧掉了沿街汉人开的饭馆、商店,殴打了迎面碰上的少数汉人,激怒的民众渐渐蔓延了拉萨全城,一直延续到晚上10点,但大量军警在下午快傍晚时布满了街头路口,据说使用了催泪瓦斯,还开枪射击打死打伤不少民众,死伤数字各说不一,有的说有一百多人,也有的说有六十多人,由于全城混乱被抓、被打死以及失踪的具体数字实难统计。然而,不管欺骗的黑云如何密布,不管残暴的火焰如何高涨,已渐醒的雪域突然站了起来。所谓“和谐的西藏”、“康安稳定的拉萨”、“跨越的西藏”,今天已向世人暴露了真相,但让人惊奇的是,这次运动中除了僧尼民众之外,还有大量中共教育过的学生。

每天晚上,拉萨电视台都会播放官方的报道:“在达赖分裂集团的策划下,一小撮坏人对人民进行了打砸抢烧破坏活动,严重损害了群众的财产,烧毁了医院、学校、幼儿园,广大干部群众要统一思想,立场坚定,针锋相对地反击这一小撮坏人”等,和往常一样谎话连篇,蛊惑不明真相的人。无数藏人起来反抗在自己的土地上推行殖民政策的政权,说这些人是“打砸抢烧的坏分子”其实是当局颠倒黑白、强词夺理的惯用伎俩,也是一种苍白无力的狡辩。说实话,此次抗议规模极大,加上拉萨市内巷子窄、住房拥挤,由此一所学校的边角和几间藏民住房一同着了火,在一所房子里烧死了五六名汉族生意人,就这几件事情被说成滔天罪行,在官方欺骗工具——中央电视台和各地方广播电视里天天都在讲个不停。其实这次抗议中,烧死几名汉人的不幸事件的确事出意外,放火者的目的完全是对野心和欲望冲天、把别人苦难想方设法甩到脑后的中共当局及其汉人从经济上发出警告的手段,才焚烧了他们的饭馆商店,当时放火的人确实在大叫:“要烧房了,有人的话快逃离”,最后叫干了嗓子见无人出来就以为屋里没有人才放了火,放火烧死活人决非是藏人的本意。当局的各个媒体尽可能地偏向极端政治、民族关系、人性道德等,反复播放死人惨状,每一个有感情的人看到这一活人烧死的事实自然会触目惊心,可他们根本不知道事件的背景和经过。对于那些勇敢地挺起胸膛死在军警枪口下、被中共严严实实地掩盖了死亡过程的无数同胞,我们不计其数的男女英雄,我们对他们能做的只有默默地祈祷。当局仅凭几个汉人的死亡大肆宣扬这一藏人抗议是暴力事件完全是一派谎言。

至于这样的威吓——“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分裂主义分子的蓄意煽动下犯下了滔天罪行,我们要把这些人一个个依法制裁”,这种吼叫的意图不过是想转移视线,嫁祸于人,为他们残暴的镇压找借口而已。且不说镇压过程,也不将开枪杀死杀伤藏人的情节公诸于世,就大队军警用装甲车等现代武器阻止民众的过程,为什么根本就一字不提?事实上,这是崇尚集权暴力的中共当局只准自己放火不准藏人点灯的一贯作风。而那些为救民族于危难之中,毫不顾及自身安危,敢于向暴君声言要民族自由和尊严的雪域儿女们,被扣上了“打砸抢烧”和“滔天罪行”的帽子,一个个正抓进监狱惨遭折磨。

然而,藏人族如此明显的抗议还不能触动中共的神经,还不能让中共收敛欺骗与暴力隐瞒的丑恶政策,如果没有贡萨-达赖喇嘛的领导,今后藏汉关系会趋向什么状态,那是谁都无法预料的重大课题。藏人深感愤慨的是,当局对这次藏人自发抗议运动只字不提其起因,反倒把罪名扣到藏人心目中的神圣的贡萨-达赖喇嘛的头上,如此不顾事实地捏造罪名,其用心自然是欲盖弥彰。千万民众面对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不顾生死地大声呼喊“我们要人权,我们要自由”,但是中共却对这样的声音和眼泪置之不理,从国家主席、总理到自治区各级官僚乃至普通干部、退休工人,众口一声地合唱“要毫不留情地消灭达赖分裂主义分子,更加坚持推行爱国主义教育,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加强民族团结保卫祖国等等”,照旧是将戴着铁皮面具的狰狞面孔再现出来。背诵了五六十年的老话到了今天还在令人不厌其烦地说个不停,什么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啦,民族团结保卫祖国啦,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啦等等,始终需要依赖军队和武器,需要付出重大费用的根源是什么?共产主义思想家列宁说;民族压迫的政策是民族分裂的政策,民族分裂主义是压迫政策的产物。中共明明知道这些道理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是在苟延残喘还是在自以为是?

总之我们藏民族也是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也要人权、要自由、要属于自己的权益,为此西藏境内外的所有藏人都在不懈努力,这是一目了然的事情,但是,中共当局还一意孤行地说什么是“达赖分裂主义”导致的此一行为,我想是不明智的。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是不会欺骗我们的,除了一些特别的变数,就近期的这次运动来讲,我们与中共之间又有多少的帐需要清算呢?

2008年3月2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