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中国律师江天勇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两年。他的妻子金变玲早前指丈夫被狱方强迫喂下不知名药物。江天勇父母上周五(7月20日)到监狱探望,期望解开儿子被强行灌药的谜团。

江天勇的父母上周五由709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和王峭岭陪同,到河南省新乡第二监狱探监,不过只有二老作为亲属可以会见江天勇。他们最关心儿子到底吃了什么药,导致记忆力衰退。

身在美国的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周一向本台记者表示,这是江的母亲三年来首次与儿子会面。

金变玲:他妈妈看到江天勇只是说觉得江天勇胖,最起码头发没有好像李和平那样全白了。听他的声音他妈妈感觉还好,最起码她能认出她的儿子。

江天勇透过电话告诉家人自己每天服用超过一种药物,但基于各种原因,除了降血压药江天勇还吃过什么药,仍然是一个谜。

金变玲:这个药是治什么的他不知道,他说他吃了2片药(降血压药)和一把其他的药,药名他讲了,老年人也记不住。我让她妈妈当面问监狱,可是监狱也没有写。我们看到的是江天勇记忆力严重衰退,我觉得这是吃了那种药导致的。下一步我会申请行政复议,然后到8月家属下次去探望江天勇时,我还要嘱咐他们问监狱,到底给他吃什么药。

709律师李和平去年获释后曾透露在狱中被强行灌药。专程到河南陪伴江天勇父母的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对两老的忧虑表示理解。

王峭岭:中国的现状是不透明,连他父母的探望都有他们的头全程监控。你说我们有确实的证据证明江天勇怎么样,我觉得不太可能。对我先生来说,服药是打垮他的一个手段。最让他有死亡恐惧的是,穿着白衣服的医生过来,这时他是感到死亡恐惧的,对人的身心是很大的摧残。我也不知道它是想干嘛?他们给江律师这样服药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我也只能在猜。

记者周一多次致电河南省新乡第二监狱,但电话未能接通。

特约记者:高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