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image (2)
图片: 周锋锁(右)代表赵常青接受“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 (记者CK拍摄)

中国民主政治的理论家和活动家、维权人士、新公民运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赵常青,获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为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赵常青89“六四”以来四度入狱,但对民主事业矢志不移。“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称他是民主的圣徒,是89一代的骄傲。

赵常青与郭飞雄、丁家喜、吴仁华一起被评选为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赵常青、郭飞雄、丁家喜目前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赵常青是因为组织和参与新公民运动,要求新闻自由和中共官员公示财产,而于今年4月18日被北京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这是他第四度入狱。

825f6b03-634a-46be-ac5e-26b3a8f0616c
图片:“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网络资料)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上,“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致颁奖辞说:“赵常青视民主为生命:八九六四以来,他为民主事业四度入狱,坐牢已长达十年。他曾说:‘将专制的威权体制,改造成为现代的民主自由体制,是当代中国有识之士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在多次的被捕经历和监狱生涯中,他曾遭遇污辱和殴打,被监狱严管禁闭,也曾经像奴隶一样承受重体力劳动并因此而患上肺结核。尽管如此,他对民主事业矢志不移。他用他的行动实践和见证他的信念。在庭审中,他发表的自辩词《悲剧必须结束》,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他说:‘今后,我将继续在民主人权的旗帜下,在《零八宪章》的旗帜下,继续为八九一代的国家社会理想而努力,为十三亿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理想而努力。’人们称他是一位圣徒,就在我们颁奖的此时此刻,这位圣徒,正在为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梦想而在狱中受难。他是我们89一代的骄傲。”

赵常青与郭飞雄、丁家喜都不能亲自前来旧金山出席颁奖典礼。赵常青的友人、“六四”后流亡美国的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代表赵常青领奖并致辞。周锋锁说:“89年的时候我们都在天安门广场,从那以后我们的道路有区别,但是不管在那里,我们都在坚持89年的理念。对于国内的人来讲,这种坚持付出的代价更为惨重。赵常青这么多年来,基本上是从一个监狱到另一个监狱中度过,最令人敬佩的就是赵常青总是积极乐观。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各种的忧虑、各种烦心的事情,而一个心地单纯,为着正义的目标去牺牲的人,他的生活非常令人鼓舞,接触到的他的人,都能感受到这种力量。”

赵常青也是89民运学生领袖,当年曾担任“外高联”秘书长。周锋锁说:“4月18日赵常青、丁家喜他们被判刑的时候,正是25年前天安门广场第一次提出具体的请愿要求,请愿七条里面最根本的两条就是要求新闻自由和公布官员财产。在25年后、赵常青、丁家喜他们还在为这个坐牢。这一方面是我们的任务没有完成,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怎样镇压,民主自由的火是熄灭不了的。”

(特约记者:CK / 责编: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