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
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促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
[就甄江华案发函,要求中国政府答问]

文献编号:AL CHN 2/2018
2018年1月24日

阁下,
根据人权理事会第33/30号,第34/18号,第34/5号和第35/11号决议,我们荣幸地以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促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的身份向阁下发函询问。

我们想提请阁下的政府注意我们收到的关于逮捕,监视居住和搜查甄江华先生家的信息,以及针对他的“煽动颠覆国家“的调查,这似乎与他在中国捍卫人权的和平和合法活动密切相关。

甄江华先生是一名人权维护者,他是中国权利运动(HRCC)的执行主任,该组织为被捕的人权维护者开展活动,并帮助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记录和宣传他们的经历。这位人权维护者也支持其他非政府组织的工作,包括管理香港艾滋病基金会在珠海地区的培训。

根据收到的资料:

2017年9月1日晚上10点左右,甄江华先生在没有逮捕证的情况下从广东省珠海市的家中被警察带走。大约两个小时后,他被警方暂时带回家,同时搜查了他的住所。他的大部分财物,包括电脑和手机,都被没收了。搜查涉及约20名警察,包括来自当地警察局的特种部队,便衣警察和警察。

2017年9月2日,警方再次搜查了他的家,没收了权利运动的登记文件以及活动贴纸。

2017年9月7日,甄先生的家人收到了珠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称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并被刑事拘留。

2017年9月14日,他的律师试图在拘留中心探望他,但无法探访他的当事人。
11月初,甄先生的家人被当局带到一个秘密地点,并要求告知他认罪。据称,自他被捕以来,警察对无数朋友和家人进行了询问,并要求其中几人不与外界讨论他的情况。
2017年12月13日,甄先生的律师接到一个电话,称甄先生被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是一项政府批准的在一个秘密地点被隔离拘留的形式。在撰写本文时,甄先生没有接受任命律师的任何访问,也没有任何家庭成员能够见到他。他的下落目前还不得而知。

我们对任意逮捕,没有逮捕令和甄江华先生被单独监禁以及无法与律师接触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对他所逮捕和拘留的所谓理由表示关切,这是对他的人权活动和言论自由权的刑事定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也引起了我们对甄先生待遇及其所处条件的严重关注。我们关注缺乏正当程序保障的问题,包括无法会见律师和家人,因为这可能会影响甄江华先生对提出的指控进行有效辩护的能力以及他在任何可能的虐待下保护自己的能力。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甄先生所遭受的涉嫌侵犯人权的待遇与他作为人权捍卫者的和平和合法活动有关。
我们重申对中国正在进行的对人权维护者和律师进行镇压的普遍关注,这可能会对民间社会以及对该国人权和人权维护者的全面保护产生寒蝉效应。特别是,我们对“煽动颠覆国家”这一模糊而深远的指控表示关注,这种指控经常被用来起诉人权维护者的合法与和平工作。

虽然我们不希望预先判断这些指控的准确性,但我们希望提请阁下政府注意适用于上述情况所带来问题的相关国际规范和标准。

关于上述所谓的事实和关切,请参阅本函所附的关于国际人权法的附件,其中引用了与这些指控有关的国际人权文书和标准。

因此,根据人权理事会赋予我们的职责,我们有责任澄清我们注意的所有案件,因此,我们将感谢你就以下事项提出回复:

1. 请提供您对上述指控的任何其他信息和/或评论。
2. 请提供对甄先生施加“指定居所住宅监视”提供法律依据,并提供关于甄先生被哪个部门关押,目前被关押在哪里的信息。
3. 请提供具体事实和证据证明甄先生犯有“煽动颠覆国家罪”。请说明他是否已被起诉,如果有,请介绍详情。
4. 请说明是否向甄先生提供律师服务,以及他是否获准与家人接触或联系。如果没有,请解释这是如何符合国际人权标准。
5. 请指出已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人权维护者能够在安全和有利的环境中开展合法工作,而不必担心受到威胁或恐吓,骚扰和任何形式的迫害。

我们希望在60天内收到回复。阁下的政府答复将在一份报告中提供,提交人权理事会审议。
在等待答复的同时,我们敦促采取一切必要的临时措施,制止所指控的违法行为并防止其再次发生,并在调查支持或建议指控正确的情况下,确保追究涉嫌违规行为的任何人的责任。
我们想通知阁下,政府在向政府发出紧急呼吁后,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可以通过其正常程序转交案件,以便就剥夺自由是否是任意的问题发表意见。这种紧急呼吁绝不会预先判断工作组可能提出的任何意见。政府必须单独回应紧急呼吁程序和正常程序。

阁下,请接受我们【对你们意见的】高度看重。

Elina Steinerte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副主席
David Kaye促进和保护见解和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Michel Forst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
DiegoGarcía-Sayán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