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在佛陀觉悟的佛教圣地菩提迦耶,尊者达赖喇嘛正在主持时轮金刚灌顶法会。于佛教信徒而言,法会之殊胜无可比拟。报道称有五十万以上的信徒云集,在历经32届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中人数最多。无数人千里迢迢,冒着极大风险赶去参加,如从境内藏地去的上万名藏人,以及从中国去的上千名汉人。尊者因此在法会伊始即强调,境内藏人以及中国人是主要受众。

实际上,当这届法会举办的消息公布之后,安多、卫藏和康便沉浸在秘密的期待与准备当中。如果境内藏人可以像汉人那样轻松地获得护照,那么去往菩提迦耶接受佛法甘露的绝不只有上万人。然而,在因2008年的抗议而遭严酷压制的今天,能有上万人持护照朝圣实属难得,尽管这当中老年人居多,康和安多的藏人居多,如云南迪庆州的藏人就比邻省甘孜州的藏人多。无论如何,当局给老人发护照并默许他们去聆听尊者法音,应该被视为良心之举。

世界级电影大师赫尔佐格拍摄过十年前在菩提迦耶和奥地利举行的两次时轮金刚灌顶法会。面对僧侣用彩色沙子再现时轮金刚坛城,赫尔佐格表示很难理解其意义,尊者含笑说道:“曼荼罗是一幅关于内心世界的图像,象征了我们的身体和宇宙……每一个国家都相信自己的国家是世界的中心,归根到底,我们每个人都是宇宙的中心。”当彩沙形成的坛城完成了再现的使命,尊者用金刚杵亲手摧毁之,而重又归为彩沙的已非彩沙,将倾入源远流长的河水中,带去的是这样的愿望:“所有的宗教都倡导爱、怜悯,宽恕、宽容、知足、自律,这些是身为人的必备特质,与你信不信教无关,因为那正是幸福的泉源。”

对于我们来说,记忆中尤为深刻的是2006年初,尊者在龙树菩萨传法的圣地举办第三十届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时,对境内藏人恳切劝诫:“我们是佛弟子,不要再穿豹皮虎衣;得让所有的藏人知道,达赖喇嘛对买卖和穿戴动物皮毛的恶习深感羞耻,藏人也因此在世上背着坏名声,务必要放弃。”这番话当即传到喜马拉雅这边,成千上万的藏人一把火就把昂贵的豹皮虎衣烧成了灰烬,直烧得共产党的官员们气急败坏,将藏地民众自发焚烧豹皮虎衣归结为“分裂集团”的操作,强令藏人重新穿上,声称这是党的政策带来幸福生活的证明。

这就像今天,中共在藏当局的新举措将“爱国主义教育”细化到了不仅“送领袖画像进村入户”,还要“送领袖画像”给每一座寺院的地步。《西藏日报》等官方媒体隆重报道“拉萨市启动先进文化进寺庙覆盖工程”,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画像与中国国旗说成是“先进文化”,将强行发放甚至含有威胁的方式称其为“赠送”,何其荒谬!

曾记否,五十多年前在全藏地搞的“民主改革”、四十多年前在全藏地搞的“文化大革命”,使得全藏地六千多座寺院余剩无几,而毛泽东这位被钉在人类历史耻辱柱上的独裁者,其画像也是“进村入户”,其像章也是人人佩戴。然而,何处才是真正的人心所向呢?几天前,尊者达赖喇嘛在抵达菩提迦耶时的宣示令人鼓舞:“我们的斗争是真理与枪杆子之间的对决,我相信真理的力量一定比枪杆子的力量更强。”

2012/1/3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 ,并由自由亚洲电台藏语专题节目广播 。)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2年1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