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式教育这么多年来纠结在该教育学生爱党爱国还是爱他们的父母或爱兄弟姐妹,究竟是家国情怀舍身忘死还是苟且自己报效父母,澳洲小学的第一堂课上所有老师都会告诉学生,作为未成年的孩子首先要保护自己。老师会不厌其烦的告诉并強化给每一个小学生:虽然你是父母所生,但你是自由的你的身体神圣不可侵犯,哪怕你的父母也无权侵犯。你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你未成年。

澳洲的老师会让每个学生带回一块写有报警电话000的牌,贴在家里的最醒目处。老师会反复告诉学生,如果你在家遭到体罚,哪怕这体罚来自你的爸妈,你一定要拨打报警电话,这是你的权利任何人无权阻扰,包括你的父母,任何时候你都要勇敢的捍卫自己,你的身体神圣不可侵犯。

开始中国式新移民父母不以为然,不就家教粗暴了点吗,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孩子乃我所生我打我骂与政府何干。但然是澳洲政府偏不信你家祖宗的千年之邪门,人家就是个断你家事的主,而且毫不含糊动你真格。

澳洲人都知道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孩子报警警方立马第一时间介入,警方一旦介入立马孩子和父母隔离,然后是取证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不管什么原因施暴的家长将面临坐牢。这时政府会为你孩子安排养护人,同时你将被剥夺为人父或为人母的权利。

残酷吗,的确也不的确;不近人情吗,是也不是;不可思议吗,用国人思维或许是。在澳洲多少父母为自己一时的冲动一次次乞盼上帝的宽恕,一次次泪到天明悔过求新,包括他们的孩子也在想念父母亲人,一周或一月的限时相聚更让世间徒生悲情。

不是说自由世界人人自由吗,是,也不是。越自由的国度越普世的价值观,其自由的内核越有边界玩起来越讲规则,自由的前提是捍卫他人的自由不被侵犯,比如澳洲政府会给你任何界内自由独不会给你体罚孩子的自由,无论什么理由。

看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看这家政府怎么对待女人和孩子,就像看一个男人的品质看他怎么和女人分手。

2018-02-19悉尼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