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异议人士杨建利博士回国考察被中共当局非法扣押,到今天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一事件再一次突显出中共当局无法无天的专制本质。

近些年来,我们不断地听到有人说,中国已经走上法治的轨道,江泽民明确提出以法治国的口号,然而在实际上,在中国,法律仍然只是一纸空文,权力践踏法律的现象仍然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有人为中共辩护,说,转型时期么,不可能一下子就尽善尽美。这就使人想起一则笑话。有个人怕老婆,别人问他,你们家的事谁做主?是你说了算,还是你老婆说了算?他回答说,意见一致的时候听我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听她的。中国的法治状况正是如此,当法律和长官意志一致的时候照法律办,当法律和长官意志不一致的时候照长官的意志办。

不错,这次杨建利是因为使用假证件而被当局发现扣押的。有人说,使用假证件是犯法的,在任何国家都要受惩罚。可是,杨建利为什么要使用假证件?因为杨建利的名字上了中共黑名单,中共当局拒绝给杨建利的中国护照延期,也就是说,中共当局非法剥夺了杨建利的回国权。在这里,分明是中国政府犯法。杨建利没有犯法,因为回国权是天赋人权。这好比警察抓住一个横穿马路的人,说人家没走横道线,而这条马路本来就没画横道线。

长期以来,中共当局非法剥夺异议人士的回国权利,非法剥夺中国公民的国籍。我在一九八八年就遇上这种事。那时候,我参加了海外的民运组织中国民联,被选为民联主席,当时中共领事馆的官员就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吊销我的中国护照,并且不准我回国,甚至在我母亲病重和去世的情况下都不准回国。

这里,我们且不说根据一个人的政治观点和政治活动就剥夺其回国权利,剥夺其国籍是何等的荒谬,问题是,这种剥夺即使在中国现行法律中也是毫无依据的。翻遍中国的法律文件,从来没有一条关于剥夺本国公民国籍和回国权利的。我们知道,在历史上,有些国家实行过流放法,可是,现今中国并没有流放法。在实行流放法的国家,判决流放好歹还要经过一定的程式,另外,流放也还有期限规定。如今的中共却完全是搞黑名单,黑箱作业,任意妄为,无法无天。我们也都知道,中共的老一代革命家也有不少人曾经留学海外,象周恩来、邓小平,他们在海外从事推动中国共产革命的活动,然而却并没有被当时所谓反动军阀剥夺国籍不准回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当局的这些胡作非为在今天都并非秘密,而是人所共知的。就是这样一种恶劣的局面,中共发言人居然还好意思说,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上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这种无耻滥调也居然还有人附和!可见专制暴政已经把中国人的道德水平降低到何种程度。这难道不从反面告诉我们,在中国,争取自由民主是多么的急迫,多么的重要吗?

2002年6月12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