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人说,如今的中国年青人可不比当年,你想让他们为了什么公平不公平的事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他们才不干呢。

我一直不相信这种说法,现在我有了一个新证据。从报上看到照片,一群中国学生在美国使馆前游行示威,抗议美使馆不给他们发签证——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我敢说,要让中国人或北京人回答,在他们的生活中,最感到不公平的事是什么?“一切手续具备,可是美国使领馆不签证”这件事,连第一万位都排不上。就是对那些在美国使馆前游行抗议的人,要说起他们个人遇到的不平事,不发签证这件事也算不了老几。再说了,联合国人权宣言和公约也只规定“人人……有权返回他的国家”,并没有规定人人有权进入别的国家,外国使领馆给你发不发签证是他们的权利,抗议别人不发签证在法理上并不具有充足的理由。

但尽管如此,这些中国青年还是上街了,抗议了。你与其问他们为什么要游行抗议?不如反过来问他们为什么不游行抗议?是啊,干嘛不呢?

第一,抗议美国使领馆不发签证是毫无风险的,不抗议白不抗议。

第二,向美国政府提抗议通常都会引起正面的回应,抗议常常是有用的。

由此可见,一件事不论大小,只要抗议不冒风险,只要抗议会引起正面的回应,人们就很可能上街抗议。反过来说,如果抗议必然招致巨大的风险,抗议往往不会引起任何回应,或者更糟糕,会引起负面的回应,那么,肯上街抗议的人一定就很少很少了。

开头我说,我不相信如今的中国青年不会为什么公平不公平的事上街抗议,现在你该同意我的观点了吧?

2002年10月8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