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声明:强烈抗议孙文广夫妇被失踪

(2018年8月6日)

独立中文笔会获知:8月1日,正当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事大家谈”在讨论习近平撒币外交的话题直播期间,节目的嘉宾之一、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家被当地八名警察破门而入,阻止孙教授发言。经过现场一番激烈争执,孙教授仍然回答了主持人的两个问题,但采访最终被阻断。美国之音事后拨打他的手机和家里的座机,并发微信询问,皆无回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孙文广教授对国家经济、外交政策提出个人意见和批评,这是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体现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孙教授忧国忧民,为民发声,何罪之有?

现年84岁高龄的孙文广教授是独立中文笔会荣誉理事,多年来坚持独立思考和自由写作(主要作品参见本会“孙文广文集” ——目前共1752篇文章,访问量已逾千万点击),因发表“敏感言论”等遭到有关当局的长期打压乃至各种迫害,仅今年3月以来就曾被警方带走软禁四十多天,5月份被山东大学取消教授退休待遇,连降五级,改为讲师待遇;日前又因接受采访而夫妻俩被警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独立中文笔会为此向山东省有关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和严厉谴责,并呼吁国内外各界敦促中国政府:

1、立即停止对孙文广教授打压和迫害,立即无条件释放孙文广教授夫妇!

2、责成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公安厅向孙文广教授公开道歉!

3、责成山东大学恢复孙文广教授的原有退休待遇,并予以相应道歉和赔偿。

4、督促各有关部门必须遵守中国宪法,从这一案例中吸取教训,再不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等基本人权。

5、同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侵犯孙文广教授的言论自由列案调查,追究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的违法违宪行为。

6、立即无条件释放本会会员秦永敏、胡石根、吕耿松、陈树庆、刘飞跃、黄晓敏、周远志、徐琳、桂民海,释放包括本会荣誉会员姚文田、王炳章、伊力哈木、买买提江、古丽米拉、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赵海通、王喻平、郭泉、刘贤斌、陈西、陈卫、李铁、李必丰、吉美、王健民、唐荆陵、郭飞雄、董如彬、陈云飞、吴淦、王全璋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