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一直关押,律师近日到看守所探望,患有肾衰竭的黄琦身体每况愈下,加上开庭时间迟迟未订,他的母亲表示非常担心,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黄琦的情况。(刘少风报道)

黄琦现关押于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案件已移送到法院起诉,原定于6月20日的庭审被取消后,案件再被搁置,一直未开庭审理。他的母亲蒲文清周一(6日)对本台表示,一星期前(7月30日)陪同律师到看守所,律师会见黄琦后,指黄琦的健康状况持续恶化、大不如前。

蒲文清说:(黄琦)进去看守所以后,没有得到恰当、即时的治疗,目前全身浮肿,肌酐、尿酸逐渐升高,肾功能衰竭,体重持续下降,人很消瘦。

蒲文清表示,黄琦羁押期间,家属、律师及朋友合共向他的账户存入一万多元人民币,黄琦本来可以用这些钱购买鸡蛋、蔬果等营养食品,但是因看守所人员的阻挠,一直无法自由使用,在饮食及环境质素恶劣下,蒲文清担心黄琦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希望各界持续关注黄琦的情况。

蒲文清说:所有一切(东西)都是带不进去(给黄琦),连带进去的钱也带不到,朋友、亲戚大概给他的钱有一万四千多块,但是关了六百多天,到目前为止,给他的钱还不到三千块钱,我们有什么办法?因为他得不到恰当的饮食治疗,所以他目前的情况是非常不好的,很让人担心。

黄琦的辩护律师刘正清周日(5日)在网上发布黄琦的情况通报,指上周一到看守所会见黄琦时遇到阻挠,被看守所人员要求出示有关证明文件,并打电话请示四川省司法行政局后,才能成功会见。本台记者致电刘正清,希望亲自了解会见的详情,但刘正清指因为受到当局的压力,不方便接受采访。

刘正清说:对我见了他(黄琦),我现在不方便接受外媒探访,因为现在我们(律师)都有麻烦。

黄琦另一名辩护律师李静林接受本台访问,称最近没有会见黄琦,正等待当局的开庭通知。对于案件一直未开庭,李静林指,四川省绵阳市的国保早前动员游说同样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的“六四天网”义工杨秀琼、陈天茂认罪,认为当局有可能在这段期间,动员游说黄琦认罪。

李静林说:因为(之前)出现了陈天茂和杨秀琼,他们两个的家属去动员认罪的事情,所以估计有人跑来找黄琦母亲,可能也就是为了动员认罪,这个事情(动员认罪)成下来、有结果之后,才会订开庭时间,因为要认罪的开庭跟不认罪的开庭会很不一样,(认罪)的开庭可以简单。

本台分别致电绵阳市中级法院及检察院,希望了解黄琦案件的最新进展,但电话无人接听。

现年55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持续披露公共事件、人权信息,持续遭当局报复。早前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被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批捕。国际社会多次敦促中国政府释放黄琦。黄琦的庭审日原定是6月20日,但突然被取消,至今仍未开庭审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