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一座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市中心破土动工。这座纪念碑是一尊十英尺也就是三米多高的铜像,其形式取材于中国八九民运期间一度耸立在天安门广场,而后又被中共的坦克碾碎的那座民主女神像。早在1993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一项决议(H.R.3000)并获得总统的支持(PL 103-199),要在首都华盛顿的中心地带,靠近国会山庄的地方,建立一座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和博物馆。它既是对共产主义受难者的纪念,也是展示自由民主的胜利。

经国会批准,成立了一个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十多年来,基金会作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了一道又一道法律程序。基金会主席埃德华兹(Lee Edwards)说,他们在讨论纪念碑的蓝图设计时,提出了三个草案,一个是柏林墙,一个是布兰登堡城门,一个是天安门民主女神像。所有东欧国家的代表,包括受苏共蹂躏最烈的波罗的海三小国,都毫无异议地投票给天安门民主女神像。民主女神的底座正面将镌刻:“献给一亿多共产主义受难者和热爱自由的人们”。背面是:“献给所有受奴役的国家和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这座雕像正在由加州的艺术家Thomas March制作。关于这座塑像的选址,基金会曾经考虑过不少地点,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将地点选在马萨诸塞(Massachusetts)大街和新泽西(New Jersey)大街的交汇处,靠近华盛顿的联合火车站(Union Station)的一块小三角地,离国会山庄只有几个街口,是游客必经之地。

为修建该纪念碑而筹集到的所有资金全部来自私人渠道,美国政府的唯一贡献就是那块联邦土地。基金会主席埃德华兹说纪念碑的总预算大约是六十五万美元,目前已筹集到五十几万。除了一些著名的私人基金会外,在华盛顿附近的越南人社区,爱沙尼亚人、拉脱维亚人和立陶宛人社区都鼎力相助,慷慨解囊。此外,台湾的民主基金会也帮了不少忙。埃德华兹说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希望能在今后的三个月内筹集到余下的资金。如果全部资金能够在今年三月到位的话,估计今年十一月将能够举行竣工仪式,正好赶上柏林墙倒塌的纪念日。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说:“共产帝国的衰亡是和罗马帝国的衰亡一样重大的历史事件。”不过一般人更常常把共产主义的衰亡和法西斯主义的衰亡相比。共产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一样,都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可是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历史记忆却对这两者有轻重之分。法西斯主义早已被历史盖棺论定,被视为十恶不赦并对其罪行穷追不舍,但是对共产主义却众说纷纭,很有一些人还在为之进行辩护,对共产主义犯下的罪行也缺少进一步的深入揭露与批判。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的建造是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人类已经把共产主义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就如同法西斯主义一样。

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是一尊中国的民主女神像,这一点尤其令我们中国人感慨万千。它表明,世界没有忘记中国,没有忘记共产主义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灾难,没有忘记中国人民为反抗暴政争取自由而作出的英勇奋斗和重大牺牲。它同时也提醒世人,中国人民还没有摆脱共产主义的桎梏,人类对共产主义的斗争还没有结束。在超过一亿个共产主义的受难者中,中国人就占一半以上。就在共产主义受难者的纪念碑即将在美国的华盛顿建立之时,那个有史以来杀害中国人最多的暴君毛泽东的遗体还安放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还在继续接受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朝拜瞻仰。对于我们中国人,这是何等的讽刺,何等的悲哀,何等的耻辱。据了解,迄今为止,基金会还没有收到多少海外中国人——主要是大陆新移民——的捐款,而中国新移民早已达到惊人的数目,其中,以政治庇护名义获得居留身份者(再加上所谓六四绿卡)占相当的比例。部分原因是大家还不知情。我写这篇短文,意在使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情况,同时也呼吁广大海外的以及国内的中国人踊跃捐款(捐款方式见下)。

中国是个大国,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当中国依然还处在共产党一党专制之下,我们就不能说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已经取得最后胜利。结束共产专制在中国的统治是我们中国人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中国人应该为人类做出的贡献。◆

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网址:www.victimsofcommunism.org)是在美国注册的非盈利组织,捐款可以抵税。

捐款支票抬头请写:The 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
邮寄地址是:The 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
1521 16th Street NW,Washington DC 20036,USA

《北京之春》2006年3月号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