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8月7日在湖北随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有前去维权的公民在火车站k被带走,另有人在法院外被拦截。有公民表示,开庭前夕,不少人都收到了警告,维稳力度也有所增加。

刘飞跃“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8月7日上午在湖北随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截至记者发稿前,没有任何有关庭审的消息传出。

而在8月7日前往随州准备围观案件的公民何家维刚出车站就被警方带走。

何家维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被带去派出所做完笔录后,又被送上高铁站遣返回乡:

“下了火车到随州参加刘飞跃的庭审,我才出火车站,他们就直接过来叫我的名字,我没理他们,几个人就直接围过来了,就l把我带走了,录完口供以后,他们买了张随州到汉口的火车票,还有张武汉到冀州的火车票,把我送上火车,火车开车他们才走。”

另一名到场的公民武志刚则在法院外遭到了拦截。他接受本台采访时也在被遣返的高铁上,他告诉记者,法院外有数十名警察戒备,不允许行人通过:

“我是去到法院门口了,法院门口两边都有警察在检查,我从交警支队那边过去就受到检查,然后不让过,说今天有重大事项,我就退出来了。我转了比较远一点,又想到法院门口看一下,还没到法院门口就被他们带到派出所了。”

湖北武汉的鲍乃刚向本台表示,包括他在内,不少人都在开庭前收到警方的警告,不允许他们前去法院围观案件。鲍乃刚说,自前天起,当局对他的稳控力度也有所提升:

“我是遭受警告,肯定很大范围的人都受到警告了。近几天我觉得我的维稳级别是上升了,每天早上维稳办有人过来,晚上送回来。也很明确说不能到随州。”

刘飞跃于2016年11月被捕,今年8月2日召开了庭前会议。检方起诉书中的六大罪状包括:撰写发表非暴力系列文章,传播颠覆国家政权的思想、方式方法;撰写发表6个年度报告,造谣诽谤党和政府严重践踏人权;利用谣言和敏感事件发表评论文章,传播有损于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组织策划发表漫画海报,诽谤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侵犯公民人权,攻击国家司法机关,呼吁释放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诽谤、诋毁国家政治制度和司法制度,攻击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开办民生观察网站,与境外机构、组织勾结,长期从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活动。

(特约记者:扬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