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今年六月底,居住在江苏省兴化市的前资深记者徐祥被当地公安带走,期间没有出具适当的法律手续,也没有向家属详细说明情况。徐祥妻子管红霞对记者介绍了6月26日徐祥被带走的经过。她介绍说,警方当时穿便衣,伪装成加油的到徐祥开的加油站加油,之后强行抓捕徐祥。

记者为核实情况,电话给兴化公安局,但对方否认羁押徐祥。记者后来打电话给负责抓捕徐祥的兴化公安分局的陈队长。在电话中,他承认拘捕羁押徐祥,但表示不便透露案情细节。

徐祥的律师周先生时候有机会见到徐祥,记者向他了解了有关情况。他确认了徐祥是以“敲诈勒索”的罪名被官方监视居住的。目前他虽然能见到徐,但无法看到卷宗,因此对案情细节还没有完全了解。

徐祥的妻子管红霞对记者表示,徐祥在被关押中受到威胁和欺骗,官方强迫他认罪,并欺骗徐说他的家人病危,认罪就可以出来看到病危家人最后一面,但徐的家人根本就安然无恙。她还对记者介绍说,在徐祥被抓后,官方还封闭了徐祥经营的加油站,让他失去主要生活来源,逼迫徐祥就范,但令徐祥有年幼孩子的一家生活雪上加霜。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当地官方对徐祥进行全面封杀呢?据调查,徐祥自从上次被江苏省兴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网警以发布官员裸照、侵犯他人隐私为名拘留了五天。就在被捕前几天,徐祥要去法院起诉兴化市公安局时,泰州国安和兴化国保都上门劝说不要起诉,更不要到境外去炒作,徐祥不从,6月12日,公安又派出了刑警队通过徐祥的银行账号,将和他有业务往来(徐在当地有一加油站和洗涤厂以及广告公司等实体)的所有客户都一个个约谈,甚至让他们来举报徐祥违法犯罪和利用自媒体敲诈勒索等莫须有犯罪事实,很多客户都表示他们和徐祥之间全是合法经营,为此兴化市公安局戴南分局刑警中队的警官很不高兴,在客户面前诋毁徐祥,让他们以后不要再找他做广告和洗衣店洗涤等。为此徐祥在6月13日给戴南分局刘凡荣发微信质问其为什么要这么做,因此更进一步得罪当地公安。

徐祥妻子管红霞介绍说,除上述与公安的过节之外,徐祥多年揭发当地的环境污染和腐败等问题,得罪了当地很多有实力的人物。其中一人是人大代表,拥有企业,与当地官员有盘根错节的关系,在幕后参与迫害徐祥。

目前,徐祥家中妻儿无助,生活也陷入困境,管红霞表示,徐祥写了那么多报道,完全依据事实,他是无辜无罪的。管红霞呼吁官方依法办事,尽快释放徐祥。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