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

image (3)
图片:维权学者郭玉闪。(网络图片)

中国大陆支持香港占中的人士持续受到政府的强力打压。北京维权学者、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办人之一郭玉闪日前遭当局刑拘,据称是与前员工印制一批声援香港“占中”的宣传品有关。除了郭玉闪外,还有多名知识界人士最近遭到当局抓捕。此外,学者余英时、小说家九把刀等人的书籍遭到官方封杀,其中部分作者此前曾发表过支持“占中”的言论。

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NGO“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日前遭到警方刑拘。

根据郭玉闪的妻子上周六发布在微博上的刑拘通知书显示,郭玉闪于10月9日上周四,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目前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内。

已接受郭玉闪家属委托代理该案的北京律师夏霖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尚且不知道郭被拘的原因是什么。

夏霖:“我们还不是很清楚(郭玉闪为什么被刑拘),他家属也不清楚。”

记者:“他家属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被刑拘?”

夏霖:“对对对。(郭玉闪)9号凌晨被带走的,9号晚上他家属收到(刑拘)通知书。他当时是(被)用传唤的理由带走。”

原“德国之声”记者苏雨桐周一则告诉本台,郭玉闪被抓与传知行前员工印制了一批声援香港“占中”运动的宣传品有关。

“有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其实现在已经不在传知行工作,她印制了一些声援香港雨伞革命的传单、宣传品之类的。其实这个事情本身和郭玉闪没有任何关系。”

苏玉桐表示,除了郭玉闪外,传知行负责人黄凯平也遭到传讯,目前当局大肆抓捕的情况与2011年茉莉花革命时期十分类似。

“中共当局因为很害怕香港雨伞革命造成一个缝隙,接下来在中国内陆引起的连锁反应,我想就像2011年茉莉花革命一样,他们在这个期间大肆抓人,这次我想跟那个有类似之处。当这个行动或者革命以后往平缓发展的时候,以后可能相继有些人被释放,这是我最乐观的考虑。”

另据海外维权网周日的报道,与郭玉闪在同一、两天被抓的还有非政府组织“立人大学”执行长陈堃、《可操作的民主》作者寇延丁、北大美术编辑诗霖、薛野。其中作家寇延丁已经落实被“寻衅滋事”遭刑事拘留。寇延丁的朋友认为,她被抓或与其支持香港的言谈有关。

此外,微博认证账号出版人白丁周六发布消息称:今天(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总局下达通知,余英时,九把刀的书全面下架。野夫、茅于轼、张千帆、梁文道、许知远等的书不予出版。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曾发行余英时著作的三联书店了解情况,对方没有否认该消息,但表示不清楚。

“我不太清楚(下架)这个事情。”

记者:“有没有说这个书为什么不能卖?”

对方:“我不知道。”

记者:“那么什么时候可以重新销售呢?”

对方:“这个应该快吧,这个书又没什么问题。不大清楚。”

记者转而致电上海古籍出版社,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了此事。

记者:“我想问下余英时的书是不是都要下架不能买了?”

对方:“是这样。”

记者:“为什么?”

对方:“这个我们不方便回答,但是现在暂时不能卖。”

记者:“现在还有地方能买到他的书吗?”

对方:“我估计是够呛,你要不然通过其他渠道,比如旧书网找找看,一般(渠道)买不到。”

记者:“所有出版社都不卖他的书了吗?”

对方:“对,反正现在基本上是这样。”

虽然目前尚没有官方说明这些作者的书被禁是何原因,不过据了解,余英时、九把刀、梁文道等人都曾公开发表过支持香港“占中”的言论。

官方《环球时报》周一就此发表评论说:有人宣称这是新时期的“焚书坑儒”,到12日晚上,媒体无法证实这一消息的真伪,官方也未有人出面回应……旧时代“焚书坑儒”在中国已不可能重演,但在这个国家,一些“敏感区域”确实存在。他们是普世化也好,是“时代局限”也好,但他们是中国的现实,是中国保持国家稳定前进能力的一个环节。进入这些“敏感区域”蹚水,绝不能是愣头青,充满脱离实际的幻想。

对此,苏雨桐表示:“他们特别担心民智渐开。因为如果没有这样一些思想启蒙,或者思想的光透进来的话,他的愚民政策可能会执行得比较好。但是香港革命通过现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很快,对内陆一定会带来一些影响。我想这些学者的书都是……思想启蒙的东西。当局无论是从思想上的还是从真正的行动上的都开始一定的打压,我想他是不想给自己的执政这堵墙留下任何的缝隙,但实际上缝隙已经有了。”

苏雨桐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明白自身的处境以及应该争取的权利。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胡汉强;申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