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重弹党国那套陈词滥调,说什么中国不搞三权分立,不搞多党轮流执政。在这里,我不准备再从理论上对之批驳。我只想把我50年前上初中的一段经历告诉大家,其实,关于权力分立,关于轮流执政这套道理,中学生都懂,中学生都会实行。

我上初中时正赶上大饥荒。有段时间在学校里搭伙食。由于大家都吃不饱,同学们常常为多一口饭少一口饭发生争吵,有的甚至大打出手。

当时食堂的做法是:每一桌八个人,食堂用搪瓷洗脸盆蒸上满满一盆饭,蒸好后,炊事员用一个木制的锅盖,下面嵌有四根铁片,成米字状,按下去,把一盆饭均分为八份,然后同学拿起竹片做成的刀——很象西餐刀——象分蛋糕一样切下去,夹到每个人的碗里。

但是这种做法还是有问题。且不说有时候,炊事员用木盖按印子时按偏了点,结果便是一边四块略大,另一边四块略小;更容易出问题的是,在掌刀的同学分饭时,如果他不是直直切下,而是斜着切下来,那么,表面上一样大小,但有的下面大,象金字塔,相邻的那块则下面小,象只船,两块的份量就不一样了。于是仍然会引出很多争执。

后来不知是谁发明了一种方法解决了这一问题。那方法是:把一桌八人编成顺序,今天,先由第一号掌刀,顺着印子切下去,然后由第二号选出他要的那一块,然后再依着顺序把每一块夹到每个人的碗里。如果第一号斜着下刀,第二号看在眼里,他自然会挑选下面大的那块,而相邻那块下面小的就正好留给了第一号自己。第一号不愿意自己吃亏,于是就只好垂直下刀,力求让八份饭一样大小,这样,第二号不论挑选那一块,自己都不会吃亏。第二天,则由第二号掌刀,第三号挑选。第三天,由第三号掌刀,第四号挑选,循环往复。

不难看出,上述方法体现了分权制衡的原则。正像英国哲学家哈灵顿在《大洋国》里讲过的一个故事:两个姑娘得到一张饼,商量怎样分得公平。一个姑娘说:你来分,我来挑。这就叫分权制衡。你若分得不均,吃亏的是自己。

这种分饭的方法还体现了一条原则,曰轮流坐庄。你若这一次坑了别人,下一次别人就很可以反过来坑你。假如分的人和挑的人总是固定的两个人,遇到炊事员按印子按偏了,一边四块大一边四块小,他们就永远会把大的一边给自己,小的一边给对面的人。但是因为我们实行轮流坐庄,你这次把大的一边给自己,小的一边给别人,下次轮到对面两个人分和挑,他们就会如法炮制,把大的一边给自己,把小的一边给你。一报还一报,也就扯平了。不错,轮流坐庄和政党轮替不尽相同,但其中的道理有共同之处。

事实证明,这种办法很有效。自从采用了这种办法,同学们就不再为分饭的问题争执了。分饭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分权和轮替,就没有公正;没有公正,就会有争吵和打架,就没有和平;要么就是看谁的拳头硬,其他人都忍气吞声——那就成了暴政下的稳定。反过来,有了分权和轮替,就有了公正,就有了真正的和平。

谁说中国不需要分权制衡不需要政党轮替呢?需要,当然需要。分饭都需要,何况治国。

《纵览中国》2011-3-16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