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运期间,成千上万的大学生之所以敢于不顾426社论的恫吓,冲出校门,走上街头,那也是和当时整个社会——包括党内——弥漫的自由化气氛分不开的。

迄今为止,有关八九民运与六四事件的回忆文字,主要集中在中共高层和民运这两块,而其他方面的记录则很少见。当年的新华社国内新闻部主任张万舒,在前年出了本《历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实录》。其中有几篇记载了党政机关在运动期间的动向。这对我们了解当时的社会氛围很有帮助。特抄录两段如下:

在《人民日报》426社论发表前夕,从中央机关到各省市,都层层召开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传达政治局常委会精神和邓小平讲话,统一思想,反对动乱,可是各单位在传达时,会场上却不断发出唏嘘和哄笑声。党内普遍感到这些五、六十年代左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手段,用于八十年代不灵了。许多听过传达的老干部、老党员也拨浪鼓般地摇起头说:“老糊涂了”、“毛泽东式的晚年!”“剩下的一点余威也要弄光了!”有些地方(武汉)传达后,要党员在党的会议上人人发言表态:“要与中央保持一致”并作记录,因为上级要抽看记录稿。许多党员说:“好像文化大革命又来了”“完全是过去搞运动那一套。”(引自该书71-72页)

在新华社的传达会议上,机关党委书记李克刚传达完,会场上就哄闹了起来。有同志站起来说:“刚才传达的第一句话‘李鹏、杨尚昆代表中央常委去向邓小平汇报’就是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其一,杨尚昆连中央政治局委员都不是,怎么能代表常委?其二,连中央委员都不是的军委主席,要听中央常委的汇报,不是典型的枪指挥党吗?”

有人指出:“老人的讲话调子太高,完全是以阶级斗争为纲那一套,说是一场‘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动乱’,让人想起反右派运动,想起‘文革’时的最高指示”。

有位老干部说:“耀邦追悼会开过才三天,中央的悼词算是盖棺论定了吧,为什么还要揪住不放?又说了一大堆所谓错误,似乎是恨不得把耀邦打下十八层地狱!简直是连一点人情味都没有了。我怀疑是学生们打出耀邦是‘中国魂’所引发的”。

还有一位指出:“说工人、农民是好的,还有300万军队,唯独不提知识分子,不是明明把知识分子划为另类了吗?从反右运动开始,就一直对知识分子怀有戒心,比毛主席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敌视知识分子,是中国封建专制的一大特点,从秦始皇起就是。尤其是说还有300万军队,叫人不能不想到镇压!”

还有一位老同志说:“总书记前脚迈出国门出访,后面就闹出这么大的事,真叫人担心。”据我所知,在党的会议上,党员如此公开大胆地批评领导人讲话,在新华社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堪称“破天荒”了。(引自该书79页)

××××××

补充一点。在中央部门工作的Y先生告诉我,4月30日,赵紫阳结束访朝,乘专列回京,途径辽宁时,辽宁省省长李长春前去迎送。谈到426社论,李长春表示很不以为然,对赵紫阳说,都什么时候了,还用过去那一套。

你看,就是这个李长春,如今官拜政治局常委,主管宣传,可恶得很;当年也曾附庸风雅,有几分开明样呢。当年的政治氛围,可见一斑。

《纵览中国》2011年4月26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