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各位听友:在今天的热邮信箱里,我继续回答一些与八九.六四相关的问题,以便让大家对当年的事情有不同角度的思考。

1.您对六四之后中国发展情况有什么样的看法?

答:六四之后,中国走上了跟八十年代所规划的完全不同的另一条路,我们现在称之为“中国模式”。这个模式固然可以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带来的问题更大,包括腐败、环境的破坏、人权的被侵犯、以及社会的不公正等。中国未来会为这几十年的畸形的经济增长付出代价。

2.重要关键词就是“民主”,您如何评价现在中国达到的民主程度?

答:中国现在根本没有任何“民主”可言。

3.即使在海外,包括香港筹备纪念六四30周年活动,在中国内地人们既不敢说出“六四”也不敢讨论六四。您对此如何看?您认为中国政府为何禁止纪念六四活动,控制有关舆论?

答:中国禁止谈论六四,原因很简单:30年前他们开枪杀人,那是犯罪行为。换句话说,如果有主持正义的法庭,今天的中国集团就是一伙犯罪集团,他们是杀人犯。一个杀人犯,手里掌握着权力,他们当然不希望别人提到他们曾经犯罪这件事。所以,寄希望于中共主动为六四翻案,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4.90后等中国年轻人其实不太了解六四的意义,是因为他们都在上学时没有学过有关六四的内容。有人担心随着时间的流逝,纪念回顾六四意义恐怕将成为只有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才能见到的事情。您也有这种忧虑吗?

答:尽管这是事实,但是我不担心六四会被历史遗忘。今天大家不敢提到六四,是政治因素导致的,一旦中国实现民主化,六四这件事一定会被公正地写入历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