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大陆右派作家铁流,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1个月,律师仍未收到批捕通知。铁流妻儿受到牵连,近日被国保通知禁止出境。 (海蓝报道)

铁流妻子任女士周三(15日)表示,她原定周六带同2岁半外孙女到美国,交回其女儿,并且照顾即将临盆的女儿,昨天接到通州国保通知,她们不能出境,她也不知道国保从哪个渠道得知行程。目前她面临困境,外孙女的美国护照在中国的签证即将到期,而她本人的美国緑咭亦有期限。此外,年仅19岁的儿子,目前正在成都读大学,没有离境的打算,但国保也禁止他出境。就外孙女的事情,她向国保要求办签证,他们说要向上级请示。

铁流妻子说: 国保说他们不知道,上面让他们这样做,我现在第一件事要他们先给我解决外孙女签证马上要过期的问题,她过期也是非法拘留,这也是违法的,因为她是美国护照。他们(国保)说已经替我报上去,可是还没有回答。

铁流代表律师刘晓原指,从法律上来看,铁流妻儿与案件目前没有关连,他们没被传讯或做过笔録,不知道为何限制他们出境,这个没有法律依据。

至于铁流案件进展,刘晓原指,铁流被刑拘已1个月,暂时未知案件是否批准逮捕,但按时间来看,案件应该已经报到检察院。

刘晓原说: 还有他的(被捕)保姆也没有消息,这样看来有可能报检察院批捕。当然检察院如果是第30天报检察院的话,那么检察院的批捕期限是一个星期,批不批捕我们还不知道,但按时间来看,应该已经报检察院了。

9月14日凌晨,铁流在北京被警方带走传唤;其后,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保姆黄静亦被刑拘。铁流拘留期间连续提审3天,他曾经晕倒及提审时失禁,被送进医院治病一段时间。铁流向律师透露,案件涉及几篇文章,其中两篇批评毛泽东,两篇批评前中宣部长刘云山。

现年81岁的铁流(原名黄泽荣),是四川作家,1957年被划为右派。2010年,铁流曾与一群新闻工作者联署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