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要平反六四了吗

在当前的形势下,指望上层会平反六四,即便不是不可能,至少是个小概率。民间人士仍然应该立足自身力量的加强,稳扎稳打地推进。与其去雾里看花,探听和分析上层,不如脚踏实地,认真倾听和观察下层。

最近,听到不少有关中共高层要平反六四的传言。

先是英国《金融时报》3月20日报导,温家宝总理近年3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出平反六四,并提到让流亡者回国,但是每次都遭到其他高层领导人的反对,反对最力者则是薄熙来。

联想到近些年来温家宝多次公开讲话,呼吁政改,鼓吹普适价值,在上层曲高和寡,孤掌难鸣,上述传言虽难以查证,但至少在情理上是可信的。

令人略感意外的是,新近又有传言,说习近平上任后会平反六四。还有消息说,习近平指示自己手下的十八大筹备组,由中组部长李源潮牵头,组成一个专门小组,草拟一份平反六四的具体实施可行性报告。其中包括具体步骤、宣布平反的时机与方式,死难者抚恤标准、受伤人员安置、受牵连者恢复名誉、对事件责任者的结论及追究法律责任等。

接下来又读到消息,三名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中共党员、人大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长、教授、中科院院士、工程院士)、韩启德(中共党员、人大党组成员、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蒋树声(民盟中央主席)联署提出呼吁和建议,致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提出六点呼吁和建议,要求平反六四。在全国政协党组会议上,则有白立忱政协副主席(中共党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也提出五点建议要求平反六四。

由于人大和政协分别由吴邦国与贾庆林掌管,而吴邦国贾庆林一向被视为江泽民的人马,于是就有进一步的传言,说江泽民本人支持平反六四,连习近平,乃至温家宝都是江的传声筒。不久前更有传言,说江泽民到北京会见诸位当朝大佬谈到平反六四之事——只是除开胡锦涛。

但问题是,假如当今的胡锦涛,前(江)后(习)左右(温吴贾)都是要平反六四的,他又何苦一个人在那里死顶呢?按照上述传言,十八大后,平反六四即将提上日程;那么,胡锦涛干嘛自己不趁着在位时和大家一道平反六四,而要把这等青史留名的好事留给别人呢?

说温家宝要平反六四有几分可信,那是因为温家宝在公开场合多次呼吁政改,鼓吹普适价值;江泽民习近平要平反六四的传言令人难以置信,那是因为他们从不曾在公开场合做过类似的宣示。

因此,很可能,上述传言的流播,实际上是上面有人故意放风,以骗取外界好感,让江泽民习近平之辈躺着得分。

然而从另一个方面看,那些手下人之所以要放出平反六四的风声,其目的自然是骗取外界好感,这就说明,他们知道平反六四是件得人心的好事。这也就说明,他们知道他们一直不平反六四是不得人心的;他们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他们是自觉的坏人。

不错,后期极权统治的特点是机会主义,凡事都有可能。薄王事件表明,现实可以很荒诞,荒诞可能是现实。所以,有关上层的各种传言总是接连不断,且互相矛盾,一般人则总是将信将疑。不过我以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指望上层会平反六四,即便不是不可能,至少是个小概率。民间人士仍然应该立足自身力量的加强,稳扎稳打地推进。

听到各种有关上层的传言怎么办?如何看待,如何鉴别?这里,我倒愿意提出一种方法:与其去雾里看花,探听和分析上层,不如脚踏实地,认真倾听和观察下层。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中共高层果真想平反六四(姑且不说他们的平反和我们的要求有多大的差别),哪怕是打算一步一步渐进实行,但只要他们确实有此意向,那么在眼下,他们一定会放松高压降低控制。对此,天安门母亲六四受害者群体,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流亡人士自由派知识分子独立信仰者必定会最先感受到:如果他们普遍觉得压迫减轻些了,日子好过些了,谁谁谁们都从监狱里出来了,谁谁谁们楼下都没警察了,谁谁谁们都可以回国了,敏感词不敏感了,那就有点像真的了,那就有点可能了。否则就不是真的。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81期2012年6月28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