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新京报》报道:民航局说新疆劫机案安检没有失职,机上没有爆炸物。

这一宣布非同小可,它给此前官方就6.29劫机案编造的一套说词戳了一个大窟窿。

此前,当局言之凿凿,说这是一起未遂的自杀式恐怖袭击。按照现场指挥员的说法,嫌犯带有火柴、打火机等,最可怕的是6枚爆燃物。按照官方的报道,嫌犯甚至已经点着火了,幸亏这些爆燃物引燃时间较长,而乘客和公安保卫人员反应迅速,敢于拼命,所以才没有引发不堪设想的后果。

民航局做此宣布倒并不奇怪,因为它害怕追究自己的责任。如果真有6枚爆燃物和打火机等带上飞机,那必定是机场安检有内线,光抓几个维族安检人员顶罪还不行,还必须追究主管官员的责任,少不了会有人丢掉乌纱帽,民航局的声誉也必定会受到严重损害。起先民航局只顾着参与造谣没想那么多,尔后才意识到这是引火烧身,于是就不干了,就改口了,也顾不得其他方面的脸面了。

让我们接着分析下去。

既然嫌犯没带爆炸物,那他们又是用什么工具去劫机呢?此前报道提到的唯一的另一样工具是枴杖。新疆政府发言人说,歹徒使用的工具是拐杖。后经重新拆卸并组装成钢管。起先的报道都一口咬定枴杖是钢管的,后来悄悄换了说法,说是金属管的。什么金属呢?报道就不说了。

这中间大有名堂。

我们知道,现在市面上流行一种铝合金做的枴杖,可以拆卸可以折叠,尤其适用于外出旅游。百度上搜索“铝合金可拆叠枴杖”,有几十万条结果。这种铝合金拐杖是空心的,管直径2.5厘米,大拇指粗细,管壁只有1.25毫米厚,整个枴杖净重400克,也就是不到半公斤,比一般的木头拐杖轻一半以上。用铝合金枴杖打人,比木头枴杖还更不给力。要说有人蓄意拿这么轻飘飘的东西去劫机,鬼才相信。

到此为止,所谓6.29劫机案的谎言已经破产。不过,我们还可以再说几句。

先前好几篇官方报道都提到,几个嫌犯用民族语言喊叫。可是他们喊叫什么呢?飞机上有的是懂维语的人,却没有一个说出嫌犯喊叫的内容。

我们知道,通常的劫机事件,劫机者总是要大声宣布他们要劫机,警告大家不准动,以免机毁人亡。很多国家还有规定,遇到劫机不要反抗,以免同归于尽。

我们知道,有嫌犯是会说汉语的(事后当局播放一段视频,就有一名嫌犯用汉语低头“认罪”,说他们是为了圣战而劫机)。既然飞机上的大部分乘警和旅客是汉人,那么,劫机者理当用汉语大声宣布他们要劫机,好把大家都震住。在6.29事件中,如果有嫌犯喊出劫机,媒体的报道一定会提到。媒体的报道没提到,可见没人喊过劫机。在这一点上,当局没敢造谣。毕竟,飞机上有九十多名旅客,要封住所有人的口很不容易,所以当局不敢编造嫌犯喊出过要劫机的谎言。

那么,这几个维族乘客到底喊的是什么呢?没有一家媒体的报道引用,没引用是不敢引用,一引用就没法栽赃了。这再次证明指控这几个维族乘客要劫机是没有根据的。

类似的破绽还很多,不一一列举。

是的,事后,官方播放了一段视频,有嫌犯当众承认他们是要劫机。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据官方报道,有两名嫌犯在医院死亡。报道没有交代死因。在两个同伴被死亡后,要找个把嫌犯对着镜头低头“认罪”岂不是轻而易举?

事到如今,我们还不能说已经了解到6.29事件的全部真相,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断言,它决不是当局所说的劫机。

首发:Radio Free Asia (RFA)《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2012年7月9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